臉書"打假"!連續發布假消息帳號恐被刪

臉書"打假"!連續發布假消息帳號恐被刪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臉書(Facebook)於19日宣布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核計畫,未來若連續發布假消息,該帳號或粉專可能會被刪除。

臉書打擊假消息! 可刪連發假消息帳號

為了因應近來各種假消息在網路上流竄,臉書宣布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未來臉書上的照片或文章將經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審閱,針對該內容的正確性給予評價。臉書表示,透過第三方的查證,只要被評為不實內容,該貼文在動態消息中出現的排序將會被降低,避免錯誤資訊一再流傳。

臉書策略夥伴經理布迪珊特裏喬(Alice Budisatrijo)表示,希望在台灣建立一個資訊正確的社群,事實查證計畫包含了三大部分,分別是移除、降低風險、提供資訊。未來只要是違反社群守則、連續發布假消息的帳號或粉專,可能會被刪除。

臉書和「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臉書提供)
臉書和「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臉書提供)

臉書不下架假消息 僅減少出現次數

布迪珊特裏喬強調,臉書的查證合作夥伴經由「國際事實查核網絡」(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認證,絕對無黨派且公平公正,資料來源都會是公開透明,目前全球已有50多家合作夥伴,涵蓋40多種語言,2017年合作的主要以歐美地區為主,到了今年有更多國家,包含台灣在內都被納入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

布迪珊特裏喬表示,針對假消息的處理方式,基於言論自由的原則,臉書不會下架假訊息貼文,除非該貼文是企圖影響選舉投票或是明確對現實世界產生危害。臉書只會減少該貼文出現在動態消息的次序,並在貼文下方附上勘誤的相關資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