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芷嫣嗆「電爆」訊息是真! 工會為查證不周道歉

郭芷嫣嗆「電爆」訊息是真! 工會為查證不周道歉 | 華視新聞
郭芷嫣。(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郭芷嫣,日前在內部的Line群組的對話截圖外流,她說「要電爆中途落跑的組員」、「機師餐食加料」等等發言,讓外界傻眼,7月8日事情剛爆發,始工會對外宣稱「網路上有冒用帳號狀況」、「郭芷嫣沒有霸凌意圖」,不過後來長榮報警處理,郭芷嫣也出面承認並致歉,而工會神隱一天後,今(10)日工會幹部召開記者會,對外道歉。

工會表示:「有關本會理事郭芷嫣之爭議言論,本會於第一時間未盡完善調查責任,致查證不周、說明有所不清之處,本會予以致歉」,並清楚說明事情始末。

針對本會理事郭芷嫣之爭議言論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說明及道歉記者會新聞稿:

一、有關本會理事郭芷嫣之爭議言論,本會於第一時間未盡完善調查責任,致查證不周、說明有所不清之處,本會予以致歉。

本會理事郭芷嫣於11E空服員同事私人Line群組發出爭議言論之時間為7月7日下午2時,於7月7日晚間遭截圖外流,當時多數工會幹部因剛結束罷工多在休息。7月8日上午8時,郭芷嫣言論涉及「霸凌」之訊息,已經蔓延開來,同時間也有非常多掛有郭芷嫣暱稱與頭像的Line截圖在網路上流傳。工會當時詢問郭芷嫣本人,有關霸凌言論是否為真?郭芷嫣表示僅為同事間的玩笑話,並無霸凌意圖。

本會基於當時所掌握的資訊,在7月8日上午10時,第一時間受訪時對外表示:1. 網路上有冒用帳號狀況;2. 郭芷嫣沒有霸凌意圖。

針對當時工會未盡調查責任,未取得郭芷嫣Line群組完整對話脈絡,故沒有在第一時間代郭芷嫣說明清楚其發言內容與脈絡,導致社會誤解,本會深感抱歉。工會當時選擇緊急接受聯訪,主要也是因為不希望社會大眾誤以為霸凌是工會決議的方針,才特地澄清郭芷嫣之發言並不代表他本人有霸凌意圖,更並非工會方針,也向社會大眾承諾工會將朝愛、包容、尊重與溝通的四大原則修補勞勞關係,也會以此約束工會成員。這樣的立場,至今未改變。

7月8日記者會後的下午與晚上,工會律師、工會成員與郭芷嫣碰面就事發經過進行討論與還原完整對話脈絡,因7月8日晚間此事已造成社會大眾之誤解,甚至另衍生出對飛安的疑慮,郭芷嫣也對其失言深感自責,經工會與郭芷嫣討論後,郭芷嫣於7月9日零時完成道歉聲明,並由本會粉絲頁代為刊出郭芷嫣的道歉聲明和完整對話脈絡。

二、本會理事郭芷嫣未能於罷工落幕後即時放下抗爭之情緒,故有情緒性之不當言論,郭芷嫣本人深感自責。

此事件涉及影響勞勞關係和有飛安疑慮等造成誤解之部分,後續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郭芷嫣本人當盡力配合調查,期許能釐清相關誤解。然因郭芷嫣自7月10日上午8時起,即由長榮航空公司安排地面勤務、接受調查,未能出席,本會代為致歉,並代讀其道歉聲明如附件。

三、本會承諾將秉持愛、包容、尊重與溝通的四大原則,於罷工後盡力修補勞勞關係。

本會為爭取本會會員之各方面勞動條件提升和勞動的基本人權,於6月20日發動罷工,長達十七天的抗爭,於7月6日簽訂團體協約,迄至7月9日為止為罷工恢復期。於此期間,因處於勞資抗爭階段,本會會員與空服員以外之部門員工、未參與罷工之空服員間,互有不諒解,然本會會員與空服員以外之部門員工、未參與罷工之空服員仍同為同一職場之員工,儘管於捍衛勞權之立場上有所不同,但彼此間並不應該是敵人,本會自當以愛、包容、尊重與溝通的四大原則為方針,呼籲本會成員放下罷工期間之抗爭和對立情緒,於罷工後盡力修補勞勞關係。

四、本會期與長榮航空公司共同重建勞資關係、共同維持和平義務。

本會與長榮航空公司間此次勞資爭議,於7月6日簽訂團體協約、7月9日正式結束罷工,罷工已告落幕,也象徵勞資關係將進入新的階段。本會與長榮航空公司間的團體協約有訂定和平義務,在長榮航空公司不違反工會法第35條(秋後算帳、打壓工會)和團體協約法第6條第1項(誠信協商)之情況下,空服員工會不得發動罷工。

約定上開條文之目的,即在於約束勞資雙方共同維持和平義務,長榮航空公司與本會間應以勞資對等、互相尊重之前提善待彼此,期望長榮航空公司正視工會存在的合理性和基本的勞動人權,本會也將盡力重建和修復勞資關係。

針對本會理事郭芷嫣之爭議言論雖有不當之處,但呼籲長榮航空公司莫因其工會幹部身份而放大檢視,能以公平公正之調查釐清相關誤解,本會也仍將善盡工會監督之基本責任,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之部分,願勞資雙方皆能配合並尊重調查結果,方得以共同重建勞資關係、共同維持和平義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