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小熊妹野放 黃美秀出書談始末

連珮貝 張政捷 報導  / 花蓮縣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發現的小黑熊,在經過公部門及民間團體九個月的照養,體重增胖到43公斤,也恢復健康,今年5月已野放回花蓮山區,不過照顧黑熊有多辛苦?有黑熊媽媽稱號的教授黃美秀,特別出書與大家分享,回想起要野放前一個月和小熊刻意隔離,忍不住紅了眼眶。

「其實對我來說滿傷的,跟他在一起久了,說沒有感情是騙人的。」黑熊媽媽黃美秀,回想起要與安南小熊妹仔分開的前一個月,進行的魔鬼訓練,這不只訓練小熊,其實也折磨著他們照養團隊成員的心。

黑熊媽媽黃美秀說:「他只要靠近人,我們會處罰他。一開始會噴胡椒噴劑,就是讓他不舒服,然後再放鞭炮。他吃一次苦頭之後,他就產生一種反射動作,只要是人,就是不好的。看著一隻要回家的動物,你還這樣給他找麻煩。」不捨卻也不能不這麼做,因為必須要讓小熊恢復野性,不依賴、不主動靠近人類。

還記得這隻可愛的台灣小黑熊,在2018年7月,被人發現出現在花蓮安南瀑布附近,9個月的照顧,身體恢復健康,體重也從4.4公斤增加到43公斤,但就在離別前的最後一餐,黑熊媽媽黃美秀還是忍不住喚了喚妹仔,看他會不會過來。黑熊媽媽黃美秀:「那時候我就跟她說謝謝。」要謝謝妹仔沒有忘記她,這9個月的美麗邂逅,也成了黃美秀教授這一生最難忘的回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