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採茶手!雲林女茶隊15人考取證照

徐孟蘭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女力出頭天,不管是18歲的年輕女性,還是72歲的年邁阿嬤,都可以有出頭的一天!雲林古坑鄉桂林村有一組16人的女茶隊,都是女性組成,其中15個人考取採茶證照,最年輕的18歲,年紀最大的72歲,採茶、揉茶的技術都一流。72歲的劉阿嬤採茶一天最高記錄可以賺到3000元,但因為不識字,這一次筆試沒過,但她說不會放棄,堅持要補考,一定要拼到證照。

來自雲林古坑鄉桂林村的女茶隊,16人中有15人考到丙級製茶士證照,其中最年輕的只有18歲。張怡宣說,從小跟著媽媽去採茶,對茶算是有研究,高中畢業後,暑假就來考證照,考上了就能打工採茶,一天賺1000多元。

女茶隊中年紀最大的是這位72歲的劉邱心阿嬤,她採茶幾十年了,動作俐落、精準,阿嬤說採得快一天可以賺到3000元,阿嬤揉茶技術也很純熟,考證照時術科過了,卻因為不識字,筆試沒有過。採茶過去都是靠經驗累積、傳承,但現在為了讓製茶更衛生、安全品質更提升,報考丙級證照,傳統採茶女也能成為專業製茶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