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信巧手 一針一線縫出旗袍之美

陳又寧 張肇元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今(15)日的國寶師傅,華視帶您走進大稻埕,認識一位旗袍師傅,陳忠信。他不只做旗袍,更是電影聶隱娘服裝的幕後推手。67歲的他,出身裁縫世家,做旗袍做了50幾年,從旗袍做到舞台劇,都來自於他的一雙巧手。

電影聶隱娘中,舒淇飾演武功高強的刺客,背景設定在唐代,在戲中演員的服裝,背後的推手可是來自台灣旗袍的老師傅,這些手稿寫的細節,翻起來都是陳忠信的驕傲,從一張紙變成一件戲服,甚至還貼心的替舒淇打造刺客專屬的保暖大衣。旗袍師傅 陳忠信:「她在山上嘛,要等一個鏡頭有時候等半天,那個羊毛絨工法用在唐朝衣服裡面去。」

小小的工作室裡,貼滿著當時的報導,2005年聶隱娘奪下5個金馬獎,其中,最佳造型設計,陳師傅就是幕後推手,但他並沒有因鑲金而自抬身價,除了旗袍,也做舞台劇戲服,依舊在針線活中打轉。

挑布從蕾絲跟絲綢看,想要做好的旗袍,從選布開始,蕾絲的布料上,搭配了底布,彷彿就有新的生命,接著要丈量尺寸,量身,一分一吋都逃不過老師傅的火眼金睛,量身打版就是訂做旗袍的重點,胸線一筆一劃,勾勒出女人的身型胸線,在細心跟著布一起剪下。

一身白上衣戴著細框眼鏡,老師傅出身裁縫世家,做了50多年的旗袍,有的客人一跟就是30年,顧客 李小姐:「三四十年了還要再試穿?不用啦,我對旗袍很有(興趣),每次穿起來都很有自信。」

想要偷學老師傅幾招,還真的不簡單,一針一線都需要耐心跟專業,因為手工旗袍相當費時,想訂一件至少要提前一個月,但這樣的好手藝現在也面臨沒人接班,但陳師傅還是有他一定的客群,他還是一句話,不管環肥燕瘦,穿上他的旗袍,總能隱惡揚善,成為優雅的亮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