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實災害消息勿亂傳 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不實災害消息勿亂傳 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 華視新聞
針對重大災害的消息,可至災害情報站「闢謠專區」,確認訊息正確性。(翻攝自災害情報站官網)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強颱「利奇馬」步步逼近台灣,氣象局也預測全台各地雨勢將會越晚越大,而針對重大災害的資訊是否正確,內政部消防署今(8)日也呼籲民眾,若散布災害謠言或不實訊息,造成民眾大規模之恐慌並危害公共安全,則可能遭依「災害防救法」判處罰金及刑期,提醒民眾可先上網查證訊息真假。

不明來源消息勿分享! 可至政府官網查證

消防署指出,「災害防救法」第41條,訂有明知災害不實訊息,而通報消防或警察單位、村(里)長或村(里)幹事者,可處新臺幣3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散播有關災害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臺幣100萬元以下罰金。若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消防署也建議,民眾在分享災害相關消息前,應先仔細查看消息來源是否值得信賴,同時也可以透過行政院內政部官網的「即時新聞澄清」專區或災害情報站「闢謠專區」,確認訊息正確性;且行政院也與LINE合作,可透過LINE訊息向官方帳號查證;消防署也呼籲民眾,針對所有關於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都可以由政府相關部門檢視最新的澄清資訊,自行先確認訊息正確性,就可以減少假訊息的散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