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酪梨籽能殺死癌細胞」 食藥署:籽不能吃

網傳「酪梨籽能殺死癌細胞」 食藥署:籽不能吃 | 華視新聞
「酪梨籽別丟掉,能強效殺死癌細胞」,這是真的嗎?(圖/pixabay)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誇大或未經證實的內容在網路上以訛傳訛、誤導民眾。網路文章流傳「酪梨籽別丟掉,能強效殺死癌細胞」,這是真的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酪梨籽能殺死癌細胞」等訊息,並沒有科學根據,酪梨籽甚至不是可食用的原料部位。

酪梨籽殺爆癌細胞? 食藥署:沒有根據

食藥署在官方網站闢謠專區專文提醒,關於坊間流傳「吃酪梨籽可加強免疫力、消滅自由基和病毒、強效殺死癌細胞?」等訊息,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且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對於食用酪梨籽能殺死癌細胞之謠言,衛福部食藥署表示,「酪梨籽」非為傳統供食之原料部位,未經確認其食用安全性前,不得供作食品原料使用。

酪梨有抗癌潛力? 尚無研究明確證實

酪梨到底有沒有抗癌功效呢?臺灣癌症基金會指出,一篇於2016年發表在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期刊的研究,探討酪梨與乳癌的相關性,實驗發現酪梨萃取物能刺激許多與細胞凋亡路徑相關的物質產生,誘使人類乳癌細胞(MCF-7)走向細胞凋亡,在一定濃度的酪梨萃取物作用下,還可以降低人類乳癌細胞(MCF-7)的活性。因此酪梨的確有一些成分,可能有助於對抗乳癌,但目前還沒有詳細的研究及發展,進一步了解有效的成分及作用的方式。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對於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輕易相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