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參加勇警告別式擲筆? 假的啦!

朱培滋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網路假訊息頻傳,甚至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遭殃,有影片流傳院長參與執勤遇害的鐵路警察李承翰告別式,簽名完後擲筆、態度不敬,現在被查出通通都是假的,院長PO聲明,說參加的不是李承翰的告別式,擲筆是南部習俗,真的嗎?

影片中,行政院長蘇貞昌簽完名,把筆一丟就離開,就是這個丟筆動作被網友說態度超差,甚至PO文,說「殉職員警會場,你不願意就別來,跩什麼跩,簽完名字筆還用丟的」,文字影片在網路流傳,但其實這些都是有心人士刻意捏造的假訊息。

院長參加的並非殉職員警的告別式

蘇貞昌馬上在臉書PO文澄清,表示當天參加的是屏東一位鄉親的告別式,並非李警員告別式,還說擲筆行為是小時候家鄉習俗,要大家別再抹黑,而喪者兒子也親自留言澄清表示這根本是不實流傳,對院長感到很抱歉。

確實有喪禮擲筆儀式

民俗專家 楊登嵙:「在這個喪事簽名 丟筆的這個動作,就是丟掉不要再回來了,以免憾事再發生,一般是在南部比較多,北部比較少這樣的民俗(習慣)。」,當天執行喪事禮儀公司:「你嘉義和這件事有什麼關係,你(網路上)這樣亂講,對家屬真的很不道德。」,不過整起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到底是誰惡意散布假訊息?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要求徹查,陳其邁表示一定要查清楚,警政署回應現在已經著手調查整起事件,也表示這可能已經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最高開罰3萬元,若院長提妨害名譽,還可能涉及刑法,提醒民眾別惡意散布假訊息,以免觸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