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柚子節? 動物園藉機宣導「動物菜單」

中秋節柚子節? 動物園藉機宣導「動物菜單」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台北市立動物園常常會配合節慶提供給動物不同的菜單,讓動物一同享受節慶氣氛。但這次動物園特別提醒,民眾通常會在中秋食用不少柚子,但不論人類或動物,吃太多柚子都對身體不好,動物園也趁機向民眾宣傳照養員的餵食辛苦

中秋節即將到來,香甜的柚子也成為民眾的水果採購首選,就連動物園們的。台北市立動物園今(11)日表示,為了讓動物們有符合時節、多樣性的豐富化體驗,保育員通常會搭上節慶氛圍,在中秋時分特別準備應景的食材,給動物們嘗鮮。然而,若吃太多過甜的水果,也是會對動物的健康造成影響。

水果又香又甜 動物卻不適合吃?

動物園表示,對於動物來說,相較於能在野外取得的水果,台灣市面上的水果糖分含量高且纖維含量低,容易造成肥胖、糖尿病、牙齒口腔等問題。尤其是部分小型靈長類、狐猴、大犀鳥等為「血鐵沈著症」敏感物種,嚴重者將導致死亡,因此不適合攝取過多維生素C或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必需與營養師合作,規劃適合牠們的菜單。

動物園指出,很多動物都跟小朋友一樣,比較喜歡香甜美味的食物,在餵食時,經常發現水果等好料都優先被吃個精光,只剩葉菜類未吃。在大群體生活、上下位階明顯的動物如獼猴尤其明顯,保育員只好以手餵的方式分配食物,避免強勢個體過胖、弱勢個體營養不良。

動物園藉機呼籲民眾,節慶應景月餅、柚子適量食用,吃多了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瀉等不適的症狀,更不要把柚子等帶來動物園餵食動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