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上最大職災求償案 改編成電影

台史上最大職災求償案 改編成電影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朱培滋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看不見、卻一心一意想幫人辯護,張哲豪挑戰盲人律師角色,在RCA工殤求償案替受害民眾打官司,故事原形就是他,台灣第一位,亞洲第三位盲人律師李秉宏,好幾次挑戰律師高考,終於考上,畢業後找工作碰壁,還得靠媽媽錄音幫忙,艱困環境,依舊沒有放棄,導演洪成昌把故事搬上大螢幕,一試鏡就鎖定張哲豪,飾演男主角。

導演洪成昌:「一進我們試鏡的工作室大門,他就變成盲人本身,因為他在這之前已經開始去研究李秉宏先生他的生活作息、他的穿著,他居然自己自費買那些服裝,買那些導盲杖。」盲人神韻詮釋到位,不只演員認真,洪成昌為了拍電影,苦讀RCA案相關法律,美國光電RCA在台設廠,卻爆發廠內化學有機溶劑長期毒害員工,當時導致1300人罹癌、200多人死亡。

洪成昌:「花一年研究中外跟中國的法律書籍30本,以及RCA案的研究論文19本,然後這個案子的一審判決書109頁,總共加起來50本,最大的困難是我們真的是資金不夠,我只好透過個人FB募資。」拍片資源匱乏,電影最後募到700萬資金、籌備3年時間出爐,洪成昌除了證明自己的能耐,更期待能讓民眾看電影能從中學習更多法律知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