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散布「蔡送海地45億」 新北地院裁定不罰

老翁散布「蔡送海地45億」 新北地院裁定不罰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永和區一名72歲的朱姓老翁,去年7月在臉書po文「偉大的蔡英文到海地才四小時,就送45億。高雄滅登革熱要五千萬才給二千多萬!X的!什麼蔡政府」,遭警方移送法辦,不過新北地院認為,並沒有事證可以證明老翁「明知為不實,仍散布於眾的目的」,裁定不罰,另外登革熱經費爭議,朱姓老翁受到媒體渲染誤信,亦裁定不罰。

難認定「明知不實訊息還散布」 老翁傳假訊息免罰

朱翁在應訊時表示,他看到別人張貼以為是真的,政府凱子外交讓他相當氣憤,借給海地45億,要不回來,等於是送了45億,後來政府澄清是借不是送;而高雄登革熱經費因為媒體有報過,他才以為是真的。

法官認為,「送45億」一事並非事實,不過朱姓老翁的發言,實屬「見識不足」,而這件事也是公共事務範圍,因此也是言論自由的範疇;另外「登革熱經費短缺」,雖然經過證實是假的,但是部分媒體恣意渲染、播送,而老翁的閱聽習慣為傳統電視和報紙,深受影響而誤信,而且長被容易受到假新聞和長輩文誤導,因此採信老翁所言。

法官解釋,朱姓老翁的行為與《社會秩序維護法》明知不實散發轉布、捏造謠言的處罰要件不符,而且朱姓老翁也關閉個人臉書不再使用,可以看到他「無散布謠言的故意」,裁定不罰,警方仍可抗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