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站智慧監視恐侵隱私 台鐵決定不用人臉辨識功能

豐原站智慧監視恐侵隱私 台鐵決定不用人臉辨識功能 | 華視新聞
(鐵道局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能更提升鐵路的安全乘車環境,鐵道局原本預計在豐原站試辦「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結合監視系統與IoT物聯網設備與技術,以具影像辨識能力的監視系統,截取旅客特徵,並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能即時就偵知的特殊狀況通知站務或警務人員處理,不過這項新功能卻遭質疑是「人臉辨識」,有侵犯隱私的疑慮,最後台鐵宣布不使用該功能,來平息外界的疑慮。

為安全設置致會監控 交通部選定11偵知條件

鐵道局解釋,長久以來台鐵局在各車站均建置有閉路電視監視系統,均屬於「被動式」的管理,鐵道局在辦理鐵路工程計畫時,參考國外先進車站及鐵道局和中科院合作於高鐵台中站建置「智慧影像監控系統」辦理經驗,選定於台鐵豐原站試辦「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

這個案件所選定的11種偵知條件,經與台鐵局多次討論,以提昇安全環境及危害事件發生時能立即偵知並加速處理時效而選定,包括「站區內人流統計」、「人員異常停留/逗留」、「特定區域停留時間過久」、「特殊服務/安全警示名單」、「安全特殊名單」、「跨越月台區之警示線」、「電扶梯上逆向行進」、「遺留物偵測」、「火警偵知」、「異常人流移動」、「人員/動物異常侵入軌旁」等共11項。

鐵道局說,本工程經費2588萬元,已於108年6月28日竣工,目前正辦理驗收中,在執行過程中,確已有發揮初步成效。後續即可於其他台鐵車站陸續推廣,建構鐵路車站友善空間,加速事件處理能力以提昇鐵路旅運安全,創造安全乘車環境。

(鐵道局提供)
(鐵道局提供)

人臉辨識恐侵犯隱私 台鐵局決定「不採用」

不過智慧型監視系統「人臉辨識」,讓外界出現侵犯旅客隱私的疑慮,台鐵局解釋,103年5月21日台北捷運發生隨機殺人事件,交通部於103年5月29日召開「研商陸海空運輸安全策進作為相關事宜會議」,將推動智慧型監視系統示範計畫列為其中之一,因此鐵道局在台鐵局豐原站建置的「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透過影像提供鐵路場站安全防護,主要應用在於月台人員落軌偵測、人群異常停留或逗留、禁制區域闖入、遺留物及時偵測告警等等,對於乘客及民眾乘車安全維護及站務管理將有助益。

台鐵局說,系統目前仍由鐵道局建置測試中,但基於各界對於人臉辨識功能及適法性仍有疑慮,台鐵局將不使用該項功能,並已協調鐵道局及鐵警局取消其中人臉辨識功能及安全特殊名單,以確保民眾隱私權不受侵害。

豐原站智慧監視恐侵隱私 台鐵決定不用人臉辨識功能 | (鐵道局提供)
(鐵道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