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墮胎公投提案 婦團批「罔顧女性處境」

禁墮胎公投提案 婦團批「罔顧女性處境」 | 華視新聞
婦女新知基金會回應禁墮胎公投提案。(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公民團體提出全國性公投提案,將「你是否同意『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15條第1項本文: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週內施行。』修正為「人工流產應於妊娠8週內施行。」,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堅決反對」,認為此一公投提案以保護胎兒生命權為名,罔顧女性處境,侵害女性健康與生育自主權,將無意繼續懷孕的女性污名化為不尊重生命的冷血殺手,徒增社會對立。

婦女新知基金會提出3大訴求 盼政府做出相關做為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9)日對政府提出3大訴求,分別為(1)中選會就此公投提案舉辦聽證會時,除邀請醫療專業之外,也應廣邀長年專注性別平權與生育改革的民間團體參與。(2)政府相關單位應出席聽證會及電視轉播的意見發表會,清楚地說明政府就人工流產議題的政策立場,展示施政者最基本的負責態度。(3)政府相關單位應公開向社會釐清,限縮人工流產期限無助於解決少子化。提供友善生養的托育政策與勞動環境,普遍實施性平教育,才能真正處理少子化的問題。

女性擁有身體自主權 不是國家控制人口數的工具

婦女新知基金會也表示,女人的子宮屬於她自己,並不是國家控制人口數的工具,也認為公投案主張「將人工流產期限限縮到8週,已經是提供懷孕女性足夠的時間思考」,根本是罔顧現實。婦女新知基金會也進一步解釋,女性月經可能會因為青春期月經周期混亂、成年女性壓力過大引發月經延遲等狀況,可能在8週之前還沒有發現懷孕,但卻會因為法律的規定,剝奪審酌是否中止懷孕的可能性。

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簡稱WHO) 公佈全球的數據庫顯示,墮胎管制越嚴格的國家通常導致越不安全的墮胎,孕產婦死亡率也比那些管制較不嚴格的國家高出三倍。

婦女新知基金會認為:「限縮人工流產的合法期限,不會讓懷孕女性所面臨的困境迎刃而解」。有需要中止懷孕的女性依然會選擇中止懷孕,法令的限縮反而會促使她們必須求助密醫,墮胎行為轉入地下化,以更不安全的方法來中止懷孕;同時也會增加合法終止懷孕的成本與管道,讓社會經濟與文化弱勢女性更難有能力取得安全的醫療資源。

婦女新知基金會:限縮中止懷孕不能解決少子化危機

婦女新知基金會也說:「此一公投提案過度簡化生育的決定,以為限縮中止懷孕就可以強迫女性生產以解決台灣少子化危機,不僅是剝奪婦女依據自己與胎兒在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多面向考量,進行計劃生育的自主權限,同時也是強迫台灣人民接受其單一價值觀。」盼政府採取行動,舉辦聽證會時除邀請醫療專業之外,也應廣邀長年專注性別平權與生育改革的民間團體參與,展示施政的基本負責態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