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魔幻手影師!張正龍想在城市留下「影子」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穿著襯衫正襟危坐受訪,手影師張正龍講話有點溫吞,但是一搭配手影的手勢,不但神情專注,講話也變得充滿自信!學了九年手影,上過台灣、中國大大小小的節目,拍過廣告、偶像劇,做過展覽,現在張正龍最想要在城市內,留下自己的「手影」,變成最大型的裝置藝術。他讚嘆人生中可以跟這麼多領域合作,都是手影帶給他的。

學了手影九年 從想破解手影魔術開始

張正龍表示,第一次看到手影是在一場魔術師的表演,他不相信是真的,「可能是動畫」這個想法,讓他開始試圖破解,不過沒有發現任何破綻驚呼「原來是真的」,藉此他也學到很多基礎的手影,也開始投入手影創作。

以手影為業至今,已經九年了,張正龍拍過廣告、上過許多節目,今年也做了展覽,而現在靠手影吃飯的人,他可能是僅存的一個,全台灣做手影表演的人,也不超過10個。

不斷喬光喬角度 改良舊手影讓它更真!

張正龍比著手勢解釋,張開雙手、交叉可能就是一隻螃蟹,不過把牠的螯和眼睛,轉成45度角才會比較像一隻螃蟹。張正龍笑說,當一個手影師最常受傷的不是手,而是腰和背,他舉例,之前曾經在一場表演中,為了追求完美,害他的背拉傷了,在床上躺了一個多禮拜。

「練習一些東西會有手感,那手影就需要光感」,不同的動作、表演適合什麼樣的光源或手電筒,造出來的光線都會不一樣,甚至手的角度、距離這種微妙的差異,都會造成不一樣的成像,需要慢慢做修正。

手影像不像見仁見智,張正龍自認,自己最不像的角色就是「長頸鹿」,他解釋,大家可能知道長頸鹿,但不會常看到牠,每次張正龍將長頸鹿加入表演,都會有人認成其他東西,「尤其當牠是一坨黑的時候,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想像力,曾經以人看成鹿、樹幹、象鼻等東西」。

赴港公益教手影 聽障朋友熱烈回饋

張正龍憶述,他曾經到香港教聽障朋友比手影,教學過程順利,但是令他驚訝的是,聽障朋友相當熱情、反應也很熱烈,一堆人找他合照,甚至孜孜不倦的來找他學各種手影姿勢。

張正龍事後思考後,得出結論,他表示,手語對他們來說就像在講話,進階成手影後,就好像學會「唱歌」,「我好像突然可以理解他們的喜悅」,這也讓他相當感動。

走過太多冤枉路! 他出書盼後進快速學習

張正龍曾經因為要找一個適合的燈,找了半年才找到適合的,他嘆「剛開學手影,走了相當多冤枉路,從網路上或是圖書館找到的書,都是相當久前出版的,照著它比也做不出同樣的成像」,他形容這些資料是「幾百年前的古書」。

張正龍接觸到出版社後,就出了手影相關書籍,他形容這本書很「佛心」,他耐心、仔細的跟攝影師溝通角度,完整、詳細的記載所有細節,讓讀者只要按照書上做,百分百可以做出相同的成像。

想在城市裡留下影子 他下個目標要做「裝置藝術」

張正龍曾經與各種領域的執業接觸過,甚至在偶像劇中尬上一角,還曾經幫歌手蕭敬騰作MV手影,蕭敬騰曾經主持金曲獎,他表演的手影串場也是張正龍指導的。

今年七月張正龍在台南奇美博物館參與展覽,製作了一個自己手的一比一模型,藉由光線投出成像,這讓他想到自己的下一步想做的事情,就是在城市裡留下影子。

張正龍說,比如說我比出一隻鹿,做成雕像放在城市的某個角落,在晚上打燈投射出影子,映射在牆上或大樓上,變成一個裝置藝術,希望可以變成某個地標之類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