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邊緣人不再邊緣 用鏡頭溫暖你的世界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周「5是主角」要介紹一個很年輕的攝影團隊-邊緣人工作室;記得在採訪當天,外表看似玩世不恭的主角MG,在我拋出第一個問題時,他很認真的說「在這個社會上,有一些人是鏡頭不會想要去拍的,但我就是想用我的鏡頭去拍,你會發現那背後的故事、很美」不得不說,一開始真的覺得很「官方」,但在深談後,你會發現他的抱負,不僅僅只是說...。

別人眼裡的叛逆兒 刻苦學攝影成就一片天

「攝影對我而言,就像第二生命那樣重要」MG告訴我們,過去的他,是個連自家爸媽都害怕會造成別人麻煩的孩子,總是被擔心未來會沒有出路、出息,但因為「攝影」,現在他甚至能以講師的身分回到母校,站在偌大的講台上分享他的專業、經驗。

回想剛接觸攝影的情景,MG笑著說在當攝影助理時真的很辛苦,像是他曾睡沙發、冬天沒錢只能洗冷水澡,或是吃白吐司果腹,但他也很感謝當初的自己選擇堅持、不放棄,就這樣熬著熬著,也很幸運在這過程中遇到這一群夥伴,大家用各自的專長串在一起,也沒想過會變成是我現在的一個工作室。

用鏡頭溫暖社會角落 盼邊緣人不再邊緣

而為什麼工作室會取名「邊緣人」?MG說,他們的想法很簡單,緣由和當初聚在一起的理念相同,就是關懷社會角落那些不被發現的那群人,他們想用鏡頭、專業技術,讓影片作為一個引子,去感動更多的人、挖掘更多需要被傾聽的故事。

MG也不諱言的告訴我們,工作室剛成立的時候,拍攝都僅僅是拿著很簡單的相機,沒有專業腳架、燈具,包括當初出去拍攝,其他人或者是自己的爸媽看到,都會聽到「你這個應該是不會做起來」,甚至夥伴們的月薪只是一兩千塊,但就是一股他自己也說不上來的凝聚力,讓他們彼此相惺相惜,一步一腳印的茁壯工作室。

「我們很珍惜每一次拍攝的機會」,因為每一次接拍商業廣告到完成,都讓他們在技巧上再更精進,比如運鏡拍攝、畫面角度、剪輯邏輯、專業知識補充等等,也因此讓他們在「更想做的事」上,能更精準拍出有溫度的作品。

一步一腳印壯大工作室之餘 不忘用鏡頭紀實角落故事

MG向我們分享他們「初衷計劃」的第一支影片,以「工人」作主角,看他們揮汗裝潢、油漆的作業過程中,道出職業背後的故事。MG說,影片裡的油漆工正是自己的爸爸,他說最一開始想找爸爸的原因,是因為他想起在他剛從事攝影工作時,因為不順利、沒有案子,所以它有段時間就跟他爸一起到工地去工作,也是因為這樣的機會,他才發現,原來爸爸的工作環境並不友善,一不注意很可能就會受傷,還得看天氣狀況,天氣熱、流著汗也得做,天冷、衣服也是套著便趕著上工,只因為他們要養家餬口...。

「我的想法很簡單,會以這個出發點下去拍攝,是因為我想用我的鏡頭去傳達一個理念,就是他們其實跟一般人一樣認真的工作,最終都只是想要照顧好他的家庭,即便只是他的工作環境比較髒亂」MG說,他把爸爸對他的愛拍成影片,不只是他送給爸爸最獨一無二的禮物,也是想藉由他們的專業,把他們的故事、想法,傳達讓更多人知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