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踏遍天下感受世界 劈腿女孩Yaya享受旅行人生

張原紘 徐筠庭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環遊世界,這件事情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也許因為工作、因為金錢,或是其他種種因素窒礙難行,但劈腿女孩Yaya從小著迷於世界各地不同的歷史文化,讓她決定要去全世界探索,勇敢往前衝的個性,讓她不害怕,幾年下來走遍世界各地,探索世界的同時,也讓她更加認識自己。

從小著迷古老廟宇 接觸歷史文化的軌跡

出國旅遊,走遍下天,Yaya笑說,自己應該算是旅遊上癮者,每一次的旅行、探險,對她來說都像是補充能量一般。回想起當初為何下定決心環遊世界,她說,當時是在大學畢業找工作的空檔有一點時間,因此決定先環島,環島後才發現,踏遍了台灣很多地方,既然世界那麼大,「我還想要再出去看一看」。

衝動背後也有務實的一面 專案執行"環遊世界"

談及環遊世界,Yaya坦言,這是一個比較大的目標,雖然自己的個性比較衝動、也比較倔強,但面對大目標時還是要有務實的一面才有辦法完成。當時每週都會與老公坐下來開會,統整已收集的國家資訊、旅遊簽證等,Yaya笑說,「我是把它當成是一個專案在執行」。

出發前的恐懼 用"美的感受"遺忘

走遍世界各地,在世界的每個角落綻放笑容,但在笑容背後,也曾在出發前有所恐懼,而恐懼該如何面對?Yaya說,「其實你只要出發了,那些恐怖的事情就會拋在腦後,因為那些當場的美場、古蹟、教堂,那些深刻的美的感受,會讓你忘掉那些恐懼」。

說走就走的旅行 深入在地的文化脈絡

曾經一次在南美洲旅遊時,因為航空公司超賣,導致行程有所變動,航空公司為補償,就送給Yaya夫婦一段機票,當下他們發現附近有一座沙漠,叫作「Atacama沙漠」,因為從沒去過沙漠,便二話不說直接訂了機票就出發。

不過,因為行程太過突然,他們兩人對於Atacama沙漠也是一無所知,是到了當地後才開始問旅館的老闆附近有什麼好玩,Yaya喜歡與旅館老闆聊天,因為從他們的口中,可以聽到這座城市的魅力,可以聽到很多當地人才會知道的東西,更加了解當地的文化生態。

用眼睛感受世界 探索世界同時了解自己

許多人在旅行時想要記錄下眼前的美景、記錄自己的回憶,會拿著相機狂拍照,但在Atacama沙漠時,他們發現了一座瀉湖,一瞬間被眼前的自然景觀美景震懾,Yaya的老公忍不住說,「可以先不要拍嗎?你不覺得這邊很神聖嗎?這個美很不可思議嗎?」Yaya這才驚覺,她需要放下相機、用眼睛去看,慢下腳步去感受,在探索世界的同時,也在探索自己、了解自己。

猶豫還是勇敢出發 成就現在美麗的自己

回想自己一路走來,Yaya慶幸自己每一次猶豫後還是有出發,「那是形成現在的我很重要的因素」,原先初衷可能是想探索世界,出發後才發現,這個世界給她的回饋很大,而自己也在這條路上,持續前進,在有生之年沒有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