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民調者得痔瘡?醫師:錯!民調高低都有痔瘡

得民調者得痔瘡?醫師:錯!民調高低都有痔瘡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在公開場合,揶揄蔡英文民調高沒用,他認為,得到民心才是重點,還出言諷「得民心者得痔瘡」,不過台中康橙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專科醫師林耿億則說,民調高低都有痔瘡!

痔瘡人人都有! 跟民調高低無關

林耿億解釋,痔瘡其實是身體的組織,從小嬰兒時期就有了,它是一個靜脈叢,就像一個塞子或墊子,可以讓括約肌完全閉合,並保持彈性,林耿億也在文章中提到「它可以讓大便待在直腸不滲漏,跟韓市長提到的塞子,有87分像喔」!

壞習慣導致痔瘡變大 有異物感可接受治療

林耿億提到,隨著年紀增長生活壓力變大,不良嗜好例如抽菸、喝酒,排便習慣不好,或者遺傳等因素,都有可能讓痔瘡慢慢變大。他說,其實痔瘡如果不會痛,可以不用治療,如果有垂墜感、異物感而感到不適、不自在或搔癢,可以接受治療。

痔瘡是正常組織 林耿億:無所謂根治

林耿億說明,痔瘡是人體正常的組織,所以也無所謂「根治」問題,就像是不可能「根除人體皮膚一樣」,只要襯在括約肌上皮的其實都可以歸類的痔瘡,即便是手術也會殘存痔瘡組織。

林耿億醫師提醒,預防痔瘡變大的方法,不外乎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菸喝酒或是減量,充足睡眠並適時紓壓,如果發現大便無痛滲血,或是明顯的異物感,可以選擇就醫治療,他指出,不是要治療痔瘡,而是要治療「痔瘡過大引發的症狀」,不同等級也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他比喻「痔瘡就像電梯一樣,超載之後才會開始吱吱叫,沒感覺,只是還沒超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