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是主角】用美聲唱青春! 北極星樂團的阿卡貝拉之路

李蘇竣 報導  / 台北市

你聽過「阿卡貝拉」(A Cappella)嗎?這是一種無樂器伴奏、純人聲的演唱方式,演唱樂團用人聲模擬各種聲部,每個人分工唱出原本一個樂團應該有的元素,如主唱、伴奏或鼓等,組合成美妙的音樂。而台灣也有一群人透過阿卡貝拉,唱出一首又一首經典歌曲。

「Polaris北極星人聲樂團」的男高音韓諆璋
「Polaris北極星人聲樂團」的男高音韓諆璋

秀出獨一無二的歌喉 翻唱玩出新風潮

這群年輕人組成「Polaris北極星人聲樂團」,男高音韓諆璋說,起初在高中加入了流行音樂社、並認識到阿卡貝拉,他認為,阿卡貝拉吸引到他的地方是大家一起哼出一首歌的氛圍,大家手上明明沒有樂器,卻一起完成了一首歌,給人一種同樂的感覺。韓諆璋說,每個人的聲音都是獨一無二、與生俱來的,透過阿卡貝拉的演唱,可以展現自己的歌喉。

韓諆璋說,外界大多認為阿卡貝拉是一種小眾音樂、稱不上流行樂,但他說這其實是一個迷思。他強調,阿卡貝拉是一種COVER的音樂,至於聽眾到底買不買單,還是跟歌曲本身有關,無關於曲風到底流不流行,「只要做得好的音樂就會變成流行。」

「學霸」標籤不成壓力 學以致用證明自己!

讓外界眼睛一亮的是,「Polaris北極星人聲樂團」團員都是來自建中、北一女,被封為「學霸樂團」,也讓北極星的團員無奈又好笑,韓諆璋說,其實一開始組樂團時並沒有特別給自己下標籤,被外界這樣稱讚,也只能很幽默的自嘲說,「我們就是阿卡貝拉樂團的第一志願。」韓諆璋說,為了讓這個身份變得更有意義,團員們更加努力學以致用,他以自己為例,就讀台大管理學院的他,將管理的理論套入樂團經營,此外還有外語系的團員協助歌詞或發音的考究等,讓學霸樂團的層次進一步提升。

韓諆璋強調,其實做音樂就跟念書一樣,只要找到方法,一切就變得變得容易了。北極星也是經過團員間多次的討論,終於找出自己的方向,決定透過音樂向世人傳遞他們的理念。談到這裡,韓諆璋眼睛一亮,誠懇訴說著將要用北極星的成功案例,告訴其他學生、社會大眾,只要肯學習,學生也可以做出好音樂。

追求誠實的音樂 唱出不完美的故事

此外,北極星的核心理念就是強調音樂的誠實。他們追求的並不是一個華麗的聲音,因為他們認為,唱歌就像是講故事,一個過於完美的故事並不吸引人,故事中存在著些許的不完美,才會更動人。因此,從錄音到後製,北極星都不會對聲音做太大的修飾,讓歌曲給人一種真實的感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