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為何吃湯圓? 民間流傳這麼說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冬至大家都會吃湯圓,求來年幸福美滿,但是為什麼吃湯圓?你知道嗎?另外民間傳說冬至吃湯圓能猜出你已婚還未婚?相傳還可以占卜孕婦胎兒性別,湯圓拿到火上烤,如果膨脹卻沒裂開,就是生男的,如果裂開就是生女的,吃個湯圓就好像產檢超音波!

人說瞎子吃湯圓心裡有數,那為什麼冬至要吃湯圓,大家可知道是哪一齣,謝謝大老爺謝謝大老爺,相傳古代一名女子,家裡窮困,媽媽餓到斷氣爸爸餓暈過去,她決定賣身葬母,爸爸跟她約定,不論到哪個東家工作,冬至那天就在大門上黏兩個白湯圓,父女好相認,一年後的冬至來了,爸爸真尋著湯圓來跟女兒團圓,街坊鄰居也跟著學起來,家家戶戶冬至搓湯圓。

還有這麼一說,冬至這一晚萬萬不可熬夜,因為這一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長,寒氣深重身體要多保重,吃甜甜是不是一定生兒子呢,民間傳說好比產檢超音波,可看出你懷上的是龍還是鳳,冬至湯圓拿到火上烤,湯圓膨脹而不裂開生男的,膨脹到破裂生女的,你是不是名花有主,傳說一吃湯圓就露了餡,一碗湯圓每次只舀兩粒,吃到最後,剩下偶數必定已婚,剩下奇數鐵定未婚,那一顆不剩的大概是餓昏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