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輪轉】冬至吃湯圓長一歲? 來由是這樣...

黃育仁 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個週日就是24節氣的冬至,而「在冬至吃湯圓,就長了一歲」,其實是有習俗的根據的!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冬至過後,白晝開始變長,夜晚開始縮短,是冬盡春來的前兆。古人將冬至這個月,設為曆法的正月,也就是一年之首,所以「一年」的台語說法,除了「一年(tsi̍t nî)」以外,也可以說「一冬(tsi̍t tang)」。意思是雖然冬至這天還沒過年,但是過了當天就代表增添了一歲。

華視小編滾一編也說,華語有一句成語叫「肥冬瘦年」,意思是冬至大家會互相送禮、慶祝,比過年還重要。台語也有一句話叫做「冬節大如年」,也是同樣的意思。

林玉珍認為,現在節氣對一般人來說,不如以前重要,因為以前是農業社會,必須依靠節氣生活,更可依靠節氣來預測未來天氣,然而如今卻只剩下吃湯圓的習俗,今天藉此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冬至在過去的重要性。

一、冬至習俗活動&詞語教學

1. 【挲圓仔】so înn-á:搓湯圓。

最主要的民俗活動,搓湯圓是為了祭拜家中供奉的諸神和地基主,同時也要舉行祭祖。

2. 【食圓仔】tsia̍h înn-á:吃湯圓。

除了增添一歲之外,湯圓也象徵圓滿、團圓之意,所以普遍運用在台灣的重要節日中,例如:婚禮、入厝、入廟、安神位等等。

3. 【糊圓仔丁】kôo-înn-á-ting (已失傳)

台灣舊俗,將湯圓塗在車窗、桌櫃、水井等處,即稱為「糊圓仔丁」,目的在祈求能夠「出好丁」,生男生。

4. 【祭冬】tsè-tang:各氏族宗祠祭祖儀式。

5. 【食祖】tsia̍h-tsóo:祭冬後,在宗廟堂擺設宴席的團圓聚餐。

6. 【田地買賣簽訂契約之日】

地主和佃農決定是否續租耕地的訂約日,因為在冬至時農作物都已經收成,產權可以分得清楚。

二、俗語教學

【冬節佇月頭,烏寒佇年兜】Tang-tseh tī gue̍h-thâu, oo-kuânn tī nî-tau.

冬至如果在農曆的月初,最冷的時刻在年底。 

【冬節月中央,無雪佮無霜】Tang-tseh gue̍h-tiong-ng, bô-seh kah bô-sng.

冬至如果在農曆的月中,這年便無雪也無霜,是個暖冬。

【冬節佇月尾,欲寒正二月】Tang-tseh tī gue̍h-bué, beh kuânn tsiann-jī-gue̍h.

冬至如果在農曆的月底,要等到過年期間到農曆二月才會開始變冷。

【冬節紅,過年茫;冬節烏,過年酥】:Tang-tseh âng, kuè-nî bâng ; tang-tseh oo, kuè-nî soo.

冬至如果是晴天(『紅』即豔陽高照),過年那天就會下雨(『茫』即雨茫茫之意);

冬至如果下雨(『烏』即陰天),過年那天便會是個大晴天(『酥』即大太陽將萬物曬得酥酥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