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迷航怎求救?指南針APP.頭燈能救命

華視新聞 羅立芸 方起年 新北市報導  / 新北市

看到黑鷹直升機迫降意外,也讓人警覺、如果迷路或受困山上,該如何求救!專業登山教練說,其實只要帶很輕便的小工具上山,就能在關鍵時刻救命,但民眾卻經常輕忽。另外,現在科技進步,學會用手機的指南針APP,也能讓搜救人員在山區更快找到你!

小小哨子一吹,你在哪大家都聽到了,資深登山教練劉崑耀:「通常我們吹得時間會比較長,要悶一口氣(吹哨長音),我們(搜救人員)在山區聽到有回音的時候,來判斷音源在哪裡。」

輕便的頭燈,拿高旋轉,搜救人員會知道,就是那個光,打火石現場生火,先把鎂塊磨出碎屑,再把打火石擦出火花點燃,即使下雨也能生火保溫,打火機也可以,但碰到水就點不著了。

上山前該帶的要帶,資深登山教練劉崑耀:「一般的人,對於這些應急的裝備,通常都不會帶,因為他覺得說可能這種倒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他身上。」不要嫌麻煩,萬一真的在山裡受困或迷路,該這樣做,手機先載好指南針APP,迷路時走到高處,開啟手機飛航模式,只收衛星訊號避開基地台干擾,就會出現最精準的座標點,接著再關掉飛航模式,把座標點截圖傳給親友,轉交搜救人員,待在原地別動等人來救,學會自救妙招,自救也能救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