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民眾搶買口罩 醫師:一般外科用即可

【台語新聞】民眾搶買口罩 醫師:一般外科用即可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馨儀 黃瑞麟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爆出武漢肺炎首例,民眾都相當緊張,到超市、量販店搶購口罩,醫生說一般民眾選購口罩,不用買到N95,只需要一般外科用的口罩就有防疫效果,N95適合第一線醫護人員配戴,最重要的是戴口罩方式要正確,不能戴反,還要記得勤勞更換,才能真正達到防疫效果。

超市架上口罩就只剩幾盒,連倉庫都沒有庫存,台灣爆發出首例武漢肺炎,民眾也開始搶購口罩,不過口罩到底要怎麼戴,才能真正有防疫效果,小兒科醫生林應然:「鐵片是朝上 ,有顏色是朝外,你就這樣戴著 掛在耳朵上,要把這個拉下來,這個要捏住,你要把他捏成適合你鼻子的形狀。」

像這樣的一般外科用口罩,有三層不織布,外層可以防潑水阻隔飛沫或血液,中層阻隔細菌內層可以吸水,一般民眾只需要這種外科用口罩就能防疫,而大家搶購的N95口罩只有第一線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需要配戴,另外像是民眾平常騎車打掃配戴的活性碳口罩,還有布質棉質口罩沒有阻隔細菌的效果,最重要的還是要勤勞更換。

小兒科醫生林應然:「一天就要換一次,有時候甚至如果真的很潮濕,打噴嚏口水咳嗽咳到裡面去,你甚至半天都可以換一次。」醫生說如果真的買不到口罩,用酒精內外消毒過,就能消滅冠狀病毒細菌繼續配戴,不用過度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