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2/1起降為每個6元 中國口罩價格狂飆漲

台灣口罩2/1起降為每個6元 中國口罩價格狂飆漲 | 華視新聞
每個人都戴著口罩。(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國內也有9例確診,在中國更是確診人數接近1萬人,全民都人心惶惶,看到口罩就想買,日前經濟部釋出口罩,在全國超商都能買到,每人限購3片,每片8元,不過卻有民眾質疑8元太貴,經濟部解釋, 年假期間的物流、廠商等人力成本較高,但現在年假結束,將自2月1日起調降為每片6元。

中央徵購口罩! 統一分配每日400萬片

經濟部表示,口罩需求爆量,單日超商銷量已是超過以往42倍之多。為了讓民眾能夠持續買到口罩,也避免供需失衡、哄抬價格,政府採取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三原則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宣佈,將全面徵購國內廠商的每日製造產量。

經濟部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徵購的政策,暫定會持續到2月15日止,期間每日徵購的製造產量,約為一天400萬片,後續會努力加大產能。400萬片的分配為140萬片提供醫療及防疫公務使用;60萬片給醫院內(或附近)的藥妝、藥局、醫材通路提供民眾就醫使用;其餘200萬片釋出給四大超商,並維持每人限買1至3片。

8元一片太貴? 經濟部:反映年假人力成本

至於民眾質疑單片售價過高的問題,經濟部說明,過年期間,由於年假期間,物流、廠商等人力成本都較平時高。以物流業者為例,緊急召回駕駛的加班費都較平日翻倍,因此定價一片8元。

經濟部說,目前年假已結束,經過與通路商、物流商、製造商的協調後,2月1日開始,售價會調降為每片6元。未來恢復市場正常供需後,價格就回歸市場機制決定。

藍營議員批:政府讓財團賺國難財

不過在這波防疫大作戰中,「8元」一片的口罩,被桃園市國民黨籍議員詹江村批評,「價格飛漲,這個政府連口罩都管不好」,他認為,台灣口罩出口量本來就不大,政府只要行文、打電話給廠商下禁止令即可,「為什麼要大張旗鼓喊宣誓,反而造成全民大恐慌」,更質疑「原本一片末端3至4元的口罩,廠商本來就有利潤。政府卻從左手買進,轉右手再賣出給財團分裝,每片瞬間漲至8元」。

中國疫情嚴重 口罩價格飆漲

不過反觀中國,據《北京日報》報導,中國現在「一罩難求」,許多業者更是趁機哄抬價格,大賺災難財,像是北京市濟民康泰大藥房豐台區第五55分店就被發現,N95型口罩銷售價格,原先進價為每盒人民幣200元、10個裝的3M牌8511CN型口罩,大幅提價到人民幣每盒850元,也就是每個口罩人民幣85元(約合新台幣365元)。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上海的口罩價格也因供應不足,價格水漲船高,平常一盒大約100至200元人民幣,現在網上炒到一盒600起跳(近新台幣3千元)。

至於香港的部分,根據《香港01》報導,香港的N95口罩被加價25%,單個價格來到25元港幣(約合新台幣97元);至於台灣民眾比較熟悉的一般外科口罩,一盒50個來到150元港幣,單個約為3元港幣(約合新台幣12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