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傳人屬家庭感染 醫:無需囤口罩

華視新聞 王馨儀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讓不少民眾相當恐慌,幾乎所有通路口罩都被搶購一空,不過專家說現在台灣屬於家庭感染,還沒有社區感染,其實不用隨時戴著口罩,所謂家庭感染就是和有去過武漢的家人在同一個屋簷下,近距離接觸感染,社區感染則是民眾找不到原因卻突然染病,而台灣目前沒有這樣的狀況,醫生提醒大家不用過度恐慌,更不用囤積口罩。

走在路上每個人口罩戴緊緊,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民眾恐慌蔓延,幾乎所有通路的口罩全都被搶購一空,醫生說目前感染的人,都是家人有中國旅遊史才被感染,是家庭感染大家不用恐慌。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醫師 呂俊毅:「如果沒有在同一個屋簷下,長時期親密接觸的話 被感染機率是比較低的,如果你今天到公園去運動 你就被感染了,那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所謂的家庭感染,就是和有武漢肺炎病史的家人住在同個屋簷下,有一到兩公尺內的親密接觸可以透過飛沫傳染,像是近距離說話而且找得到感染者,這就是家庭感染,而社區感染呢就是有人突然染病,卻找不到原因,沒辦法追蹤被傳染的軌跡,這也表示病毒已經散播在各處,這才叫社區感染,台灣目前沒有這樣的現象發生。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醫師 呂俊毅:「(要)戴口罩這件事情,去醫院 很多觀光客的 或著是一些交通樞紐。」不用恐慌進出醫院、旅遊據點,多觀光客的地方或是交通樞紐難掌握會不會被傳染,才需要戴口罩,醫生說目前只要身體健康,就不需要隨時戴著口罩,少去醫院和公共場所,就能遠離病毒不用過度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