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反滲透法 陸委會:絕不會動輒入罪

說明反滲透法 陸委會:絕不會動輒入罪 | 華視新聞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31)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引發外界質疑。陸委會隨即發表說明表示,反滲透法的內容具體明確,構成要件嚴謹,是由司法機關做認定與判斷,絕對不會有「動輒入罪」的問題。

《反滲透法》今(31)日在立法院審查,民進黨團挾著人數優勢,順利三讀通過,不過國民黨團始終持反對意見,認為應該在新民意產生後再審查。更有台商等常往來中國的民眾對此表示擔憂,深怕今後會被視為犯罪。對此,主管兩岸事務的陸委會隨即發表聲明,強調民眾毋須過度擔憂。

《反滲透法》通過 陸委會支持:強化民主防衛

陸委會表示,「反滲透法」是針對受境外敵對勢力滲透干預的不法行為,補充現行法律的規範不足,以維護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憲政,有助於強化民主防衛,維繫穩定有序的兩岸交流。陸委會強調,先進民主國家都在積極立法防範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今年初中國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對台統戰滲透分化作為日益嚴重,已經威脅我國家安全。「反滲透法」是在最小必要範圍內,針對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或資助,而為違法捐贈政治獻金、助選、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及社會秩序、傳播假訊息干擾選舉的不法行為予以處罰。

立法具體嚴謹 陸委會:不會「動輒入罪」

陸委會強調,如果主觀上對於滲透來源、滲透作為或不法行為並不具備認知,或者並沒有使其發生的意思,就不會受到處罰,更不會因為往來中國大陸或與「滲透來源」有所接觸就構成犯罪。「反滲透法」的內容具體明確,構成要件嚴謹,個案上是由司法機關做嚴謹的認定與判斷,絕對不會有「動輒入罪」的問題。

此外,也不會觸及一般兩岸交流。台商、台幹、台師、台生、陸配,正常的經商、工作、生活、就學、返鄉互動或是旅遊,都不會受到影響。只要不涉及接受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而從事不法活動,都不會有問題,國人無須過度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