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空氣中酒精濃度高會爆炸? 專家釋疑

華視新聞 木下翠 黃瑞麟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人心惶惶,民眾除了勤洗手,也使用酒精消毒雙手、家裡的門把、桌子等,最近LINE上就流傳這樣的訊息,室內是不該用噴灑式酒精消毒的,因為空氣中的酒精濃度,一旦到達3%,就會有起火的危險,就連衣服靜電都可能爆炸,讓收到的民眾相當恐慌,這樣的訊息是真是假?

疑點一、身上噴灑75%酒精會爆炸?網友流傳,請不要往身上噴灑酒精,因為如果空氣中的酒精濃度,一旦超過3%,就可能引起爆炸,我們請化學老師來實驗。左邊倒95%酒精,右邊則噴灑一般家裡使用的75%酒精,化學老師李化:「我倒一部分的酒精在這邊,我也噴一些酒精在這裡,95%的呢,我這樣一點,它就燒起來了。」透過實驗,75%的酒精,點火並不會燃燒。

疑點二、密閉空間,噴灑75%酒精達3%會引爆?化學老師李化:「3%以上會造成爆炸,這個觀念沒有錯,但是我們今天,我這樣噴在手上,那你的手這樣擦一擦,然後它揮發掉,它會達到3%嗎,根據計算是不太容易。」化學老師舉例,一般5坪的空間總體積,就算把一罐500ML的75%酒精,全部都噴完,酒精濃度只會到達0.32%,遠遠低於會引火濃度3%,根本不會爆炸。

疑點三、衣服靜電會引起爆炸?就連衣服靜電,都可能引起爆炸,真的嗎?化學老師李化:「如果今天點火都不會燒,靜電就不會燒,因為靜電的溫度,基本上,它會比火來得低,那我直接用打火機去點,或比如說,我點個香,或點個煙,那個火跟溫度,一定比你靜電的溫度來得高。」專家提醒,車內酒精消毒,萬一不小心把整罐酒精打翻了,趕快打開車門,保持通風,防疫同時,也確保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