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 陳建仁:恐成季節流行病

華視新聞 朱培滋 黃瑞麟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持續蔓延,本身是公衛專家的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可能漸漸演變成為流感一樣的病毒,也就是每年固定季節會出現的流行性疾病,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說,確實有可能,現在就看台灣防疫工作,能不能確實防堵,否則疫情可能會延續。

武漢肺炎在台灣,確診病例來到18人,但越來越多無症狀,或輕症患者,讓副總統陳建仁,忍不住憂心,本身是公衛專家的陳建仁,在臉書PO文,說武漢肺炎病毒有「高傳染、低致死、流感化」特點,擔心病毒可能成為持續存在,週期循環的傳染病。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新型冠狀病毒,本質上本來就很類似比較嚴重的流感,致死率重症比率比較高,輕症無症狀帶病毒的人,也有一大部分,所以很難再圍堵。」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強調,因為輕症患者多,才會導致病情難以控制,會不會成為每年都有的流行性疾病,得視台灣這次防疫是否成功而定。

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李秉穎:「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的圍堵,是不是能夠奏效,會不會落到其他國家去,因為我們知道說,冠狀病毒在夏天,是很不容易流行的,你如果積極的檢疫 說不定會消失,可是如果冠狀病毒 擴散到其他國家,如果擴散到南半球,北半球進入夏天 冠狀病毒不見了,可是南半球進入冬天,冠狀病毒又可以繼續傳下去,防疫做的好,就有可能消失。」

陳建仁副總統表示,未來恐怕只能靠疫苗研發,才能抑制疫情持續蔓延,但醫師提醒,在這段時間,民眾有不舒服或是旅遊史自主通報,同時在密閉空間戴口罩、同時勤洗手,才能防堵武漢肺炎找上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