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車司機染病亡 母.外甥女婿也確診

朱培滋 黃瑞麟報導  / 台北市

關心國內武漢肺炎疫情,昨(17)日新增兩例,分別是第19例白牌車司機的媽媽和外甥女婿,是一起家庭群聚感染,現在總計22例確診案例已經掌握密切接觸者共181人,同時追查司機染病源頭,疑似是一名返台浙江台商在搭白牌車司機駕駛的車輛時咳得很嚴重,但初步採檢武漢肺炎是陰性,要進一步採檢這名台商是否存有新冠病毒抗體,確認他是否就是感染源。但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說,因為台商已經沒有症狀,要確認感染源有難度!

白牌車司機因武漢肺炎死亡,但疫情卻持續蔓延,現在還出現家庭群聚感染,疑似就是1月27日家族聚餐時大家圍著圓桌坐,2月15日司機確診當天敗血症死亡,16日司機弟弟無症狀確診,17日80多歲的司機母親和30多歲外甥女婿也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外甥女婿他家裡平常當然有接觸,最主要的來源大概是那次1月27號一個聚餐,所以他1月28就發病,然後在有感冒相關的症狀採檢是陽性(確診)。」

目前已經掌握密切接觸者共181人,同時追查司機染病源頭,疑似是一名返台浙江台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搭了這位案19的車,其實(台商)他那天就咳得很厲害。」

這名台商1月22日返台搭乘第19例白牌車司機駕駛的車輛,之後出現症狀,疾管署往回追蹤肺炎、流感患者,司機住進負壓隔離病房後,2月15日確診染上武漢肺炎後就死亡,但早在1月27日家族聚餐就已經將病毒傳給家人,現在針對浙江台商進行採檢為陰性,但由於兩人接觸是1月22日,時隔25天以上,感染科專家黃立民認為,恐怕難以確認。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要證明是他(台商)傳給他(司機)的就必須證明這個人感染過,你要證明這個浙江台商感染過,就必須證明他體內有病毒,現在體內找不到病毒,所以只好去證明他曾經有過病毒,曾經有過病毒的方法就是驗抗體,因為得過病毒感染就會產生抗體。」

若台商體內沒有抗體,恐怕真正的感染源另有其人,民眾擔心可能因此演變成社區感染,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我想這還是維持說應該是說一個零星的個案,在社區內受到感染。」

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我們可以說有人在社區被感染,可是因為中央防疫中心已經對於台灣社區感染做出一個定義,目前情況(還)是不符合中央防疫中心的定義。」

醫師提醒,密閉空間戴口罩、勤洗手消毒,還是對抗疫情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