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地圖 工程師科技抗疫|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面對這場疫情,許多人都努力發揮各自的專業、採取行動。像是有35歲的軟體工程師,就在台灣爆發口罩之亂時,率先設計出超商口罩地圖。後來,政府啟動口罩實名制,他更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以及多位工程師合作,熬夜改版推出了即時口罩地圖。透過衛星定位,民眾可以隨時上網、查詢附近的藥局地址,以及口罩的剩餘數量。這項作法,減少了民眾買口罩撲空的機率,讓飽受疫情威脅的世界各國,都相當驚艷!

地圖上每間藥局的口罩存量,以綠色、黃色、粉紅色顯示,灰色則是銷售一空,點選圖示就能看到地標完整資訊。實際操作,採訪小組在台北市延吉街搜尋,我們跟著系統,走訪最近的藥局。

藥局所剩的口罩份數,跟系統顯示的數量相同,準確度高,防疫非常時期,面對口罩缺貨,有系統可以查詢,讓民眾不再如此驚慌。這場防疫數位戰的幕後功臣,就是他!

口罩實名制開跑前,看見民眾在超商搶購口罩,吳展瑋靈機一動,熬了一夜、以Google地圖開發出超商版口罩地圖。2月2日一上線就爆紅,但系統卻爆量、差點無法運作,後來政府決定實施實名制,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吳展瑋聯繫,迅速重新改版,也催生現在藥局版的即時口罩地圖。

吳展瑋跟Google開發者社群的夥伴們,隨時聽取外界跟網路上的意見,評估後持續修正系統。唐鳳和其他熱血工程師,也分享了開發口罩地圖的過程與感動。

口罩地圖是公私協力,利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成果,看見台灣的科技實力,讓許多飽受疫情威脅的國家,也都相當驚艷。用科技打防疫戰,健保署也推出口罩查詢系統。另外,還有多款平台,像是在LINE上的聊天機器人「敗口罩」等等,都能減少民眾買口罩撲空的機率。

口罩持續增產,60條生產線,機器陸續就位,預計2月下旬口罩日產量能拉高到550萬片,3月初就能達到日產量上千萬片。

面對這場與病毒的拉鋸戰,每個人都正用各自的專業,付諸行動、協助抗疫。有第一線指揮中心的防疫團隊,專業的醫護人員,還有藥局裡的藥師,以及這群數位科技大軍,儘管緊迫、嚴峻的疫情迎面襲來,我們也在危機中,看見台灣人的團結與良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