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油 守住防線謝謝有你|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台灣關鍵的一戰,就是2月25號,高中以下學校的開學日。華視新聞帶您到學校來看看校方都準備好,讓孩子安心上學了嗎?而在防疫最前線,機場的檢疫站,工作人員幾乎天天加班,有人因此累倒掛病號;在醫院,除了醫護人員全面備戰,背後也還有一群無名英雄,替醫院清潔、消毒,替病患守護健康。防疫總動員,防疫人員做了哪些努力、又冒著什麼樣的風險?帶您來關心。

桃園機場入境篩檢站,排滿長長人龍,任何旅客要進到台灣,得先經過這一道嚴密把關。要求每一位旅客,填寫健康聲明卡,機場防疫人員,每天面對數萬旅客,幾乎天天都得加班,但他們沒有面露任何疲憊眼神,依舊打起精神,仔細詢問每一位入境旅客的旅遊史,就怕有一個疏漏,讓病毒入侵。站在防疫第一線,防疫人員有的累垮、有的掛病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帶領著35位醫護志工,來到前線支援,舒緩人力缺口。

全面應戰的還有醫師、護理師,每天面對未知的突發狀況,一旦通報有疑似感染病患入院,就得啟動高規格隔離作業流程,龐大的心理壓力在所難免。2003年的SARS造成台灣11名醫護人員殉職,17年前的悲劇,還歷歷在目,但沒擊退醫護人員的勇敢,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這場新的戰役,他們穿上隔離衣,出入負壓隔離病房,沒人膽怯退縮。

隨著通報疑似個案人數不斷增加,前線醫師的工作量也倍增,台大醫院開設疫病門診,感染科醫師看診的裝備也跟著升級。穿上防水隔離衣,戴上面罩、頭套、手套,層層保護,這就是疫病門診的基本配備,一旦著裝完成,穿脫困難,得維持4小時不能動彈。面對疫情各大醫院如臨大敵,除了醫護人員之外,背後還有這一群默默付出的防疫尖兵。

已經在醫療後勤單位擔任小主管的張瑋伶,入行才半年,就碰上前所未有的危機,要在員工面前做好榜樣,也得安撫組員忐忑的心情,以身作則,率先攬下負壓隔離病房的消毒清潔工作。防護衣、面罩、口罩,腳套、手套兩層防護,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馬虎,全身包得密不透風,才能清掃曾經住過疑似或是確診病患的負壓隔離房。

與醫生、護理師同樣穿梭在醫院裡,還得傳送病人檢體、X光片,醫療後勤人員通常隸屬外包公司,而他們接觸病毒的風險也很高。這場防疫的漫漫長路,眼前卻有一項緊迫挑戰。

高中以下各級學校開學在即,校方不敢大意,已經全面展開防疫大作戰。額溫槍、酒精每個班級配好一組,每天由導師監測學生健康狀況。

中央備妥2萬5千支額溫槍、8萬4千公升酒精以及645萬片備用口罩,開學前陸續送達學校,教育部拍板,高中以下如果一個班級有一位師生列為確定病例,全班停課;一校有兩位師生以上被列為確診病例,全校停課。一個鄉鎮市區有三分之一全校停課,全鄉鎮市區就得停課,公衛專家也建議,可以錯開下課時間。

清潔人員來回在宿舍的樓梯間用消毒水擦拭,在公共空間、教室擺放一台次氯酸水霧化機,全面消毒,因應中港澳學生暫緩來台,也啟動線上教學。面臨新病毒出現,人們恐懼與擔憂,第一線防疫人員,義無反顧的奉獻,堅守崗位、築起最強大的後盾,守護民眾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