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湖線車廂大改造 座位增加空間加大

文湖線車廂大改造 座位增加空間加大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捷運公司今(24)日宣布,為了提升旅客的舒適度,已翻新文湖線的「370型」車廂的內裝,除了更換座椅、將雙人座改成三人座,增加列車總座位數,也移除行李架以增加車廂內空間。新的車廂在今日起上線營運,預計試辦6個月。

文湖線告別擁擠 改裝車廂紓解人潮

台北捷運文湖線屬於中運量捷運系統,列車採用「龐巴迪INNOVIA APM 256型電聯車(370型)」以及「VAL256型電聯車」兩種,但因為車廂空間較小、車廂間不連通、座位設計不舒適等原因,一度被通勤族票選為「最討厭路線」。為了紓解文湖線尖峰時間人潮,同時也提升旅客乘坐舒適度,北捷規劃了370型電聯車內部空間改裝工程,調整座椅弧度曲線及增加車廂空間;目前一部列車已經改裝完成,即日起上線營運,預計試辦6個月,持續觀察旅客反應,評估後續370型車隊改裝計畫。

改造增加座位數 擴大站立空間

本次文湖線列車改裝有兩大重點,北捷表示,首先,對於旅客反映座椅弧度曲線問題加以調整,將部份座椅全面更換為包覆性高、提升腿部支撐性的設計;不但旅客坐的舒適度提升,原本雙人座的座椅亦改裝成三人座椅,列車總座位數則從76個增加為84個。

此外,為了活絡車廂空間,北捷指出,維修團隊試辦移除行李架(含行李架對向1組座椅)與部份車廂入口立柱,方便輪椅及幼兒推車旅客進出車廂,旅客動線也更加順暢。另外,移除行李架及部份立柱後所增加的空間,除了可供行李置放外,旅客也有較大的站立空間。

本部列車改裝工期費時30天完成,北捷車輛處大修場場長黃智輝表示,改裝上線列車,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受限車廂內原有配置,需要配合原有座椅底座位置,同時還要兼顧車體結構因素,工程項目非常繁瑣,「並非只有座椅更新那麼簡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