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供應鏈受拖累 台廠迎轉單效應

中韓供應鏈受拖累 台廠迎轉單效應 | 華視新聞

王源澤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讓全球經濟遭受重創,對供應鏈的傷害還是清楚可見。不過在中韓疫情的陰影之下,台廠卻迎來轉單的機會。台經院表示,在面板以及半導體業部分,由於台灣產線幾乎全部都在本地沒外移,在疫情還沒減緩前,都有機會能夠受惠!

就像電影裡士兵死守陣營,台股也踩住底線,在美股連續兩天重挫的情況下,今(26)日只有小跌106點,收在11433.62點,投資人對台灣產業似乎沒有因為武漢肺炎失去信心。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半導體的部分,台灣目前的生產重鎮幾乎91%都還是在台灣生產,台廠的這個部分都可以從台灣來隨時做一個支應。」

台灣半導體一向強勢,晶圓代工以及封測業,在這次的疫情中影響不大,但記憶體族群如南亞科或華邦電,在南韓疫情不明朗的情況下,可能有部分轉單效應,而受惠最明顯的將是市占2成的台灣面板業。

台經院研究員曾俊洲:「其實在這個(面板價格),如果再持續上漲的趨勢下,其實對面板廠來講其實他們反而是有轉虧為盈的情況,或者甚至他們可以把他們的庫存增加的一個情況,都有一些新的接單效應。」

分析師也提醒,疫情減緩後轉單效應也會隨之減弱,要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積極布局海外恐怕也是台商必須面對的下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