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大蒜煮水治武漢肺炎 醫:毫無根據

網傳大蒜煮水治武漢肺炎 醫:毫無根據 | 華視新聞

蔡慧君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網路上出現很多號稱可以治療的偏方,像是流傳把八頭大蒜拍碎用七杯水煮熟連吃帶喝,一個晚上就能治好武漢肺炎,不過詢問醫生這是沒有任何根據的,就連WHO也發文提醒,大蒜確實可以提升抗菌能力,但要殺死新冠病毒,是不可能的。

把蒜頭拍碎再放進水裡煮沸,一篇又一篇的訊息,在社群媒體上流傳,還寫到老中醫親自試驗,用八頭大蒜拍碎,再用七杯水煮熟,寫得煞有其事,最後強調連吃帶喝一個晚上就好,但醫生強調這是無稽之談。小兒科醫生林應然:「武漢肺炎這個病才出來一兩個月,醫學專家都還找不到,有效的藥去治療武漢肺炎,怎麼可能一個大蒜精,就可能治療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目前沒有針對性的藥物跟疫苗,喝濃大蒜水的偏方並沒有根據,就連世衛組織WHO,也在官方推特發文提醒,大蒜確實有抗菌特性,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吃大蒜能保護人們免受抗新型冠狀病毒的侵害。

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林蘭砡:「大蒜水的話,原則上還是食品,食品不可能有治療疾病的效果,所以如果有不舒服的症狀,咳嗽、流鼻水或感冒的話發燒,還是要趕快就醫,(食品 不是藥品)。」

有關武漢肺炎的假訊息層出不窮,我們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相信網路傳言,也要避免再轉傳給親朋好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