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狡猾 「假陰性」成傳染危機

新冠病毒狡猾 「假陰性」成傳染危機 | 華視新聞

木下翠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今(3)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再度傳出好消息,有3名武漢肺炎感染者康復痊癒,總計已經有12名病患出院,到底這是一隻什麼樣的病毒,該如何面對它?專家解釋,目前沒有特效藥,所以一旦確診,患者本身的免疫力是關鍵,今天帶您好好認識新冠病毒。

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不斷,台灣有多名個案陸續康復出院,他們的共同點是,靠自己的免疫系統戰勝病毒,臺北醫學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科主任林秋烽:「因為畢竟這一個患者是新的感染症,並沒有任何的特效的抗病毒藥物或疫苗,所以想必這些康復者,應該是經過他自身的免疫系統活化成熟,再來對抗這些病毒性,所以康復者的共同特性,應該都是他們應該是有效地清除病毒。」

分析已康復的12名個案,其中5名年齡50多歲,4名40多歲,另外2名20多歲,從出現症狀到痊癒出院,平均時間20到30天,新冠病毒的殺傷力不容小覷,臺北醫學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科主任林秋烽:「人體對完全沒有碰過的一個病毒,是受挨打的狀態,所以免疫力要慢慢一定的時間,才開始真正的發揮到作用。」

專家說,武漢肺炎的康復時間,比流感多一倍,是因為只能靠支持性療法,撐到患者有免疫力後,才能自行康復,因此患者本身的健康狀況,成為痊癒關鍵,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盛望徽:「基本上因為他們心肺功能比較不全,而目前知道在武漢的一個肺炎,大部分死亡是由自於,肺炎引起的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或者是全身的一個發炎的反應,那這些都是跟心肺疾病的功能,比較有關。」

根據確診個案分析,兒童一旦確診,幾乎都是輕症,反而是中壯年人,因為體內的細胞膜受體ACE2較高,病毒攻擊會導致反應過度,比較容易導致器官衰竭,小兒科家醫科醫師林應然:「小孩子一般比較雖然抵抗力比較弱,感覺是比較弱,但是有時候你(抵抗力)太強,跟這個病毒硬碰硬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自然界不是只有武漢肺炎這樣,你看看我們很多疾病在小孩子小事情,在大人身上是大事情麻疹水痘。」

武漢肺炎的病毒,可說是相當狡猾,就算痊癒,採檢為陰性,出院後有可能會復陽,目前案例確實不少,國內的第40例確診個案,也就是鑽石公主號上的70多歲女乘客,在日本治療康復回國,卻在第二次和第三次採檢測出陽性,同樣案例在日本、中國都不少。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理論上,剛得病又二次感染是很困難,因為你會產生綜合抗體,除非在治療的過程當中,使用到免疫抑制劑,像類固醇,那這個就會干擾你的免疫系統的反應,使得你的抗體出不來。」

專家指出,「復陽」原因可能是檢驗時,只有在鼻咽處的黏膜提取樣本,當病毒數量較少,或藏在下呼吸道,就有可能成為「假陰性」。新冠病毒傳染力強,體外存活時間長,更令人憂心的是,無症狀帶原者越來越多,疫情嚴峻之際,期盼藥物和疫苗早日問世,終結新冠病毒風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