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網傳淡鹽水.烈酒能殺病毒 專家闢謠

房業涵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由於現在武漢肺炎傳播率很快,讓許多人害怕遭到感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還會尋求其他防疫方式,最近LINE不斷轉傳,「醫學專家認為,用淡鹽水或50度的白酒漱一下咽喉部位,因為病毒首先通過鼻腔潛伏於咽部,可以在第一時間殺滅它們,從而達到預防感染」,乍聽起來挺有道理的,但醫學專家不贊同這樣的說法,那更正確的防疫步驟應該是什麼呢?

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出現變異,疫苗還沒研發出來病毒又突變,面對非常時期網路卻謠傳,「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普外科醫生,推薦白酒有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效果,認為酒精經過口入能殺死口腔咽部病毒,喝下二兩50度白酒,血管內的酒精含量約80毫克,能殺肺部病毒」這訊息是真的嗎?

前衛生署副署長:「應該是不可能,因為我們學理上來講,會殺菌的大概70%的酒精,沒有會喝這種(濃度)的酒精啦,不太可能白酒會造成殺菌的效果,應該不可以」,且若要達到傳言中殺死肺部病毒的情況,血液中酒精濃度必須達到75%,達到此濃度以前,人體恐怕已呈現昏迷狀態!一切為無稽之談。

但也有謠傳指出鍾南山的防病毒高招,「建議各位去醫院或公眾場所之前,用淡鹽水漱一下咽喉部位,由於病毒或細菌會潛伏於咽部,淡鹽水可以在第一時間殺滅它們」,但我們後續查證發現,鍾南山團隊已在微博闢謠!

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崔可忠:「武漢病毒可能會走的路徑,是跟其他的呼吸道病毒一樣,還有一個就是它會在我們的黏膜這個地方,也許先沾附以後尋找個機會,能夠進入我們的細胞,進入我們的體內,(病毒)它什麼時候會在你的嘴巴裡面,基本上漱口就是降低我們細菌,嘴巴裡面細菌病毒的一個方式,但是它不一定要酒,也不一定要漂白水,它只要一般的水就可以了。」

面對病毒,一進到眼、鼻、口會快速感染,免疫力的強化還是不二法門,維持七小時的睡眠充足、飲食多吃優質蛋白、多曬太陽,提高維生素D,都是醫學認可的方式,與其靠偏方自保免疫力的提升更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