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噴酒精口罩可復活 專家駁:假的!

木下翠 林彥汝 潘建任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拿酒精噴口罩消毒表面,現在受武漢肺炎影響,民眾一罩難求,網路上甚至媒體上,流傳這樣的口罩復活術,上面寫著,戴過4到6個小時的口罩,噴灑酒精、消毒水,就可以重複使用,但這樣的方法,真的讓口罩完全復活嗎?

噴灑酒精能讓口罩復活?我們實際請化學老師做實驗,正常口罩裝滿水,完全沒漏水,但要是噴上酒精,水就穿透口罩,滴滴答答的漏出來!化學老師李化:「水表面張力比較大,所以我們剛可以透過瓶子看出來,水的是凸起來很大一個,那酒精表面張力比較小,所以它可以穿過(口罩)不織布的層,穿過這一層,就破壞它的靜電現象,靜電現象沒有,它就沒有辦法阻擋飛沫那些水。」

噴灑酒精,會不會破壞口罩結構?在100倍電子顯微鏡下,正常口罩防護層的靜電棉,看不出一點空隙,但噴過酒精後,很明顯看到,靜電棉破壞、變形、破洞,這讓口罩過濾效果大打折扣,專家說,口罩噴灑酒精、照射紫外線、高溫蒸氣來消毒,對口罩結構造成損毀,民眾想延長口罩壽命,千萬別用錯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