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燈熱賣 未證實可消滅新冠病毒

紫外線燈熱賣 未證實可消滅新冠病毒 | 華視新聞

房業涵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要防疫要用對方式!最近在各大電商和實體通路,賣到缺貨的東西就是紫外線殺菌燈,這個當初是物品殺菌用的,卻在防疫期間被人拿來裝在住家電梯口照射人體,認為這樣可以殺死病毒,導致最近熱賣!但專家認為,紫外線消毒燈必須長時間照射才能殺菌殺病毒,但是能否殺死新型冠狀病毒根本還未證實,若直接暴露和照射對人體也有傷害,千萬要謹慎使用。

開殺菌機門放口罩,逼逼聲口罩從殺菌燈中拿出來,防疫非常時期許多人把口罩,放進紫外線殺菌燈消毒,讓口罩復活,導致於紫外線燈大賣!,各大水電行甚至教人自製口罩消毒箱,甚至還有人把燈管安裝在住家電梯口,呼籲站在燈下全身殺菌再進屋,但這樣做不僅不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直接照射更會嚴重傷害人體。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這個紫外線的傷害皮膚傷害細菌,它主要是靠著讓它的DNA受到損傷通常放下去之後,一定要有長時間的累積,就像比如說通常要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的殺菌能力,只要有長時間的累積的話,就很容易造成皮膚損傷,造成皮膚沒有辦法修復,久了就會造成皮膚癌。」

特定波長的紫外線燈可以殺菌,和殺部分病毒沒有錯,比起75%酒精30秒能夠作用的情況下,紫外線燈通常要照射20到30分鐘以上,而當溫度低於攝氏20度或高於40度,以及相對濕度大於60%時,則需要延長消毒時間,能否殺死新型冠狀病毒也還未證實。

紫外線燈的正確用法是什麼?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如果我們用在清潔洗碗機或者是家用的那種是沒有問題的紫外線燈殺菌,例如食品器具,但就是不適合照人,若要紫外線殺菌還不如直接照陽光。」如果需要安裝紫外線消毒設備,一定要避免直接照射到人體,許多產品都會掛上抗疫稱號刺激銷量,不要被噱頭用法誤導防疫不成更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