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新冠病毒篩檢 四大步驟搞定

蕭雅心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這當全球飽受病毒侵害的同時,篩檢病毒的效率顯得非常的重要!來看台灣採檢究竟如何進行?華視新聞記者帶您來到高雄長庚醫院檢驗中心實際直擊,醫檢師收到來自各地的檢體後,就會送進實驗室,為檢體病毒去活化,最後再將檢體送進機台,透過曲線圖來判別病毒的陰陽性,從採檢到報告出爐至少約需4小時,目前已經從單日300件,成功提升到2450件!

下午1:30來自各地的新冠病毒通報檢體陸續送達,這裡是高雄長庚醫檢部,醫檢師全副武裝進入實驗室進行採檢,所有動作都必須在生物安全櫃內進行前置作業,先把沾附檢體的咽喉拭子放進培養液加入分解液,加熱殺死新冠病毒,這個「去活化」動作,可以讓病毒失去活性,不具有威脅,接下來再放進自動萃取機台,最後透過儀器分析,曲線圖顯示,就可判別,如果是陽性則會呈現明顯的S曲線。

流程繁瑣,更需反覆確認,每一個檢疫動作精準確實,因此從採檢到報告出爐至少約需4小時,高雄長庚檢驗醫學部分子檢驗組長趙采鈴:「因為有經過一些CDC的考試,那目前我們的考試結果是合格的,所以我們覺得這樣的方式執行在臨床檢驗上,應該是準確性高的。」

台灣檢驗方式準確性高,但為何還是有復陽性的情況出現,醫師指出,有很多可能因素,包括採檢當下受檢者的身體狀況等因素都可能會影響病毒量,不過國內目前,檢驗量能逐步擴大,以高雄長庚來說,每天分成上下午,兩梯次檢疫,平均檢測的檢體,約40到60支左右,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也說,目前已從單日300件,提升為2450件,相信很快就能達到3000件的量能,提高檢驗效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