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性酒測暫停惹議!徐國勇重申:地方酒測沒停

全國性酒測暫停惹議!徐國勇重申:地方酒測沒停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就怕警察在對民眾實施酒測時,有被傳染風險,內政部長徐國勇昨(5)日宣布,全國性酒測暫時取消,引發不少質疑聲浪。徐國勇今天重申,地方酒測絕對沒有停,全國性同步酒測每個月至多2次,是怕影響防疫,才會暫停,對於酒駕一樣零容忍。

全國性酒測暫停 地方維持現狀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5日質詢時提出,接獲陳情,有警察在檢驗酒測時,因為受測者吹氣時,吹出來的氣體會都會噴到他們的手,讓員警好害怕有感染風險,她問,員警在執行酒測等相關時,是否配有防護設備、手套等,或是有相關訓練?

對此,徐國勇表示,警察現在已經沒有在使用酒測的酒精偵測棒了,因為怕會有傳染,酒測器也都會有單獨的吹嘴。他補充,全國性酒測也暫時取消,地區性的有需要還是會做,不過全國性的已經暫時取消。

暫停酒測引質疑 徐國勇重申"地方沒有停"

不過這項說法一出,立即引來批評聲浪,認為酒駕害死更多人,不能因為防疫而暫停酒測。對此,徐國勇今天面對質疑,再度重申,「酒駕零容忍,防疫零空隙」,他指出,警察現在每天有很多居家檢疫、鄰里關懷等工作,工作已相當繁重,而全國性酒測每個月頂多2次,是擔心同步實施會影響防疫,才會先予以暫停,但對於其他縣市的警察局、每局、派出所的酒測,「絕對沒有停止,一樣都在抓」。

別以身試法! 酒駕最高處2年以下徒刑

提醒民眾,就算是防疫期間,為了保障行車安全,若有飲酒,還是不得開車、騎車。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4條規定,飲用酒類或其他類似物後其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1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3%者,機車駕駛人處新台幣1.5萬元以上9萬元以下罰鍰,汽車駕駛人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2萬元以下罰鍰,並均當場移置保管該汽機車及吊扣其駕駛執照1年至2年。

吐氣所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者,即違反《刑法》第185條之3不能安全駕駛罪,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