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獨步全球! 武漢肺炎15分鐘快篩問世

【台語新聞】獨步全球! 武漢肺炎15分鐘快篩問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再度展現研發實力!正當大家擔心武漢肺炎檢驗量能有限的時候,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已經研發出快篩試劑,15分鐘就能檢測有沒有感染,團隊有11個人短短19天就有獨步全球的成績,其實是不眠不休研發換來的,裡面的研究員受訪時,還忍不住落淚。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新型冠狀病毒看起來它有很多是輕症的感染,或者甚至沒有症狀的感染,沒有症狀。」有時還偽裝成一般的感冒,這是新冠病毒可怕的地方,讓人沒有防備,不過台灣已經研發出秘密武器。

這裡是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實驗室,獨步全球的武漢肺炎快篩試劑就在這裡問世。成功的關鍵,是團隊針對7種人類冠狀病毒核蛋白抗原,製作出第一批46株,毫克等級產量的單株抗體,發現其中ㄧ株抗體只對新冠病毒有反應。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思宇:「這種實驗就是,我們拿不同冠狀病毒的種子蛋白,吸附在這個塑膠盤上面,所以我們可以同時偵測,像是這次的武漢肺炎、SARS、MERS,還有造成ㄧ般感冒的冠狀病毒。」

研究員把分離出的抗體放進這個96孔盤,透明對武漢肺炎病毒無感,而深黃則是對武漢肺炎病毒有反應,放進試紙測試,像驗孕棒一樣出現兩條線,就是中了病毒。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董昭萍:「我15分鐘看到的訊號才是真的,進到診所的話,就會像你們外面到的那種驗孕卡匣,然後滴你的樣本流下來,看看它有沒有訊號。」

試劑的出現,將讓檢測時間從4小時大大縮減為15分鐘,更驚人的是,研究團隊只用短短19天就研發成功,他們靠的不只是專業,還有一股熱血。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思宇:「過年年假之後到現在都沒有回家,ㄧ開始沒有讓我媽知道我接這個任務,你怕她擔心是不是。」

轉過身忍不住偷偷掉下眼淚,他們放下手邊原有的研究,不眠不休火力全開,天天十幾個鐘頭,拚出全球第一,成果得來不易。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能夠作到世界上還沒有人可以作到的事情,那當然是ㄧ個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研究團隊要搶快,也是因為新冠病毒容易變異,世界各國都在拚,要讓檢測更快更準確得和病毒賽跑。

疫情嚴重的韓國,為求快速全面篩檢,四處佈下「得來速」檢疫站,民眾:「第一站的話,大概就是問基本資料,接下來就前往的第二站,篩檢方式就跟快篩一樣,就是放黏棒到鼻子跟嘴巴,然後給你一張單子,就是教你怎麼居家隔離啊,怎麼量體溫啊,怎麼洗手之類。」

民眾免下車就能進行體溫、採樣等檢測,但檢驗報告還是要等上4小時,而專家則是提醒,不論有沒有快篩,自身的免疫力才是防護重點。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輕症的病人其實也可以傳染的其他人,而他們的臨床表現不一定都會有很明顯的發燒。」

隨著防疫的戰線拉長,快篩試劑的加入,不只能讓檢疫工作走進社區診所成為醫護人員的檢疫利器,研究團隊的努力也再度讓國際認可台灣人的研發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