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暴增 台灣未來兩週是關鍵期

林仙怡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新冠病毒疫情正式宣告進入兩週的防疫關鍵期,因此民眾的防疫觀念也必須跟著升級。公衛專家特別提醒年輕的族群,因為活動力強,感染後的症狀相對比較輕微,但卻有可能將病毒帶回家中,影響到年紀較大的父母或長輩,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認為,清明連假還是可以出遊,但要儘量避免近距離接觸,做好個人衛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這兩個禮拜是我們在防疫裡面一個最緊張的時候。」境外移入暴增,本土病例也紛紛出現,台灣的疫情正式宣告進入防疫關鍵期,從3月19日開始,從機場入境的民眾一律居家檢疫14天,但是在這之前,3月4日到15日已經有一萬多人回到台灣,其中會不會有人染病,又接觸到多少人,將是未來兩週的防疫關鍵。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祕書長林恒立:「未來的兩週,甚至於四週呢,那這些病人的數目可能會增加相當的快速。」不能排除病毒就在身邊,那我們的防疫觀念也要跟著改變嗎?來看看公衛專家怎麼做。

陽明大學公衛所教授 周穎政 vs. 記者:「對,這瓶是隨身攜帶,平常就放在口袋裡面,75%的酒精消毒液,我隨時有個口罩在(真的耶),(所以裡面就放一個這樣子),對一天是放兩個,還有一個在這裡。」

一罐酒精、兩個口罩是公衛學者周穎政防疫的基本配備,不過面對社區傳播的風險,他認為年輕族群將是接下來防疫的重點,陽明大學公衛所教授周穎政:「年輕人的活動力特別的高,雖然他本身即使是感染,死亡率不高,可是他要小心一點是他不要把這個病毒帶回家,你可能會影響到家裡的老人。」

防疫關鍵期一樣要遵循基本的防疫措施,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還有醫師的良心建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