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紅牌重機上國道?林佳龍:啟動評估

開放紅牌重機上國道?林佳龍:啟動評估 | 華視新聞
交通部長林佳龍(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是否要開放500c.c.以上紅牌重型機車上國道問題爭議許久,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昨(28)日表示,自己上任後就用開放的態度面對這問題,並啟動「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與快速公路」的評估檢核專案。

重機上國道?林佳龍用這些國家舉例

林佳龍昨在臉書說,在台灣,50c.c.以上的機車即稱為重型機車,而250c.c.以上的機車則為大型重型機車。又分為250c.c.~500c.c.的黃牌重型機車,以及550c.c.以上的紅牌重型機車,日本、美國與歐洲國家,多數在一定條件下(如管制速度)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國道,但也有南韓等國禁止大型重型機車行駛。

林佳龍:社會多數民意憂國道肇事率增

林佳龍認為,開不開放紅牌重型機車行駛國道,是一個很具爭議性的課題,而社會已經討論許久卻沒有共識,支持與反對的聲音都很大。他指出,紅牌重機上國道自2011年就已經立法通過,但過去10年來卻毫無進展,瞭解社會多數民意反對紅牌重機上國道,憂心國道的肇事率因此增加,對於機車穿梭於高速行駛的汽車車流中,更是讓許多開車族及機車族的親友擔心害怕。

啟動評估檢核專案 林佳龍:沒有預設立場

林佳龍說,從自己就任交通部長開始,就用開放的態度面對這問題,多次接見重機族的代表,前幾天也與哈雷機車的車友團隊見面。「我們都認為,紅牌重機上國道的唯一條件,就是要安全第一,不只重機族要安全,汽車用路人也要安全」。因此啟動「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速公路與快速公路」的評估檢核專案,邀請專家學者、重機族代表,透過大型重機快速公路的影像,及可能行駛國道的車流分析,以交通科學車流行為模式,評估紅牌重機上國道的安全性,並作為未來政策方向的參考。

「紅牌重機是否可以上國道?佳龍沒有預設立場」,他表示,要視評估檢核的結果進一步分析並與社會溝通,也提醒所有重機族,每一次騎上快速公路及一般公路的駕駛行為,包括跟車及超車都可能影響最後評估的結果,請保持好安全距離,並且依規定駕駛,也不要為了超車而在車縫中行駛,唯有所有用路人都自律,大家才可以安全駕駛、平安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