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死亡個案有癌症.慢性病史 治療難度增

雷雅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目前累計5例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死亡個案,其中四例有嘗試使用羥氯奎寧治療,卻仍無力回天。醫師分析可能是個案本身的症狀嚴重,加上又有慢性病史,使得治療上更困難,目前台灣輕症患者約七成四,目前也還有9人在加護病房與病魔抗戰中。

病毒防不慎防,2019新型冠狀病毒樣態多變,也讓抗疫之路顯得困難,目前台灣306例確診個案就有五例死亡,新增的三名個案除了案107有癌症病史,案108和案34與前兩例死亡的60多歲白牌司機和80多歲的老翁都有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讓臨床上的治療難度增加。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新型冠狀病毒)危險因子跟流感其實是非常像的,你把它整個套過來大概也不會錯,因為所有的呼吸道病毒重症因子都會類似,因為它們是攻擊肺部,所以其他跟肺部輔助的東西,比如說心臟的功能、免疫功能,這些都會連帶影響到肺部的嚴重程度。」

臨床上初步觀察使用羥氯奎寧能在患者身上達到一定的效果,而這五例的死亡個案中就有四例使用羥氯奎寧的藥物,但似乎是個案本身的狀況嚴重,也讓治療的效果相當有限。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奎寧確定是可以讓體內的病毒量下降的比較快,代表它有抑制病毒繁殖的效果,那可是每一個人你要看用的時機,還有他疾病進展到什麼程度開始用奎寧,免疫力越差、共病越多,你的治療效果一定是越差的。」

截至目前為止,國內輕症患者占約七成四,重症最年輕只有二十幾歲,目前還有9人在加護病房與病魔抗戰中,並視整體狀況評估用藥,希望能盡快脫離險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