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斷鏈 台灣多款藥物供應吃緊

蔡慧君 翁乾晃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原料藥大國中國因為疫情關係,連帶讓全球藥物產業鏈受到影響,就有藥師反應,包括強心劑、羥氯、奎寧、以及甲狀腺用藥近期都有短缺的情況,食藥署也認定,一款有用到PTU成分的甲狀腺亢進治療藥物,庫存最多到9月,目前除了積極尋找替代藥,也會徹查是不是有業者刻意囤積藥物!

民眾 :「這是早上吃的藥,一把有10顆。」慢性病患者這些藥一顆都不能少,但是因為疫情原料藥生產大國中國產能受到影響,全球的藥物原料與供應面臨大危機,看看食藥署藥品供應資訊平台,包括肺炎鏈球菌自費疫苗、治痛錠、癲癇、利尿劑等用藥都有人通報缺藥,但目前食藥署只認定,這一款用到PTU成分的甲狀腺亢進治療藥物,庫存最多到9月缺藥的狀況正在找中國以外的原料替代來源。

藥師沈采穎:「毛地黃這個強心劑,其實在疫情大概12月底1月初,其實就缺了,氯奎寧是在我們大概3~4個禮拜前,原廠就不供貨。」不過藥師也透露,製成藥丸的賦形劑也可能是缺藥的原因之一。藥師沈采穎:「還要盤點賦形劑夠不夠,如果賦形劑不夠的話,其實也沒辦法製成成品。」

賦形劑可以讓兒童藥水喝起來甜甜的,或是控制藥錠的穩定度影響在腸胃裡釋放的時間,以抗凝血劑為例就有95%是賦形劑,不過食藥署回應目前賦形劑沒有短缺,已經跟藥廠拿通路資料要撤查有沒有業者大量囤積藥品。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他們通報的品項很多,但是都是重複的品項,這個是屬於社區藥局這邊的通報,並不是原來藥商這邊,或是許可證持有人這邊的通報是不一樣的。」食藥署近期也會不定時稽查,如果發現業者的進貨量大於平均用量,不排除讓業者不能再進同款藥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