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羥氯奎寧」出貨? 食藥署:存量足.按比例分配

管制「羥氯奎寧」出貨? 食藥署:存量足.按比例分配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有媒體報導,近期被視為對武漢肺炎可能有療效的藥物「羥氯奎寧」,被食藥署管制,禁止出貨給一般診所。食藥署今(8)日鄭重澄清,表示為避免疫情期間發生藥品囤貨、供貨不均,目前藥商是按比例將「羥氯奎寧」分配至醫院、診所及藥局,以滿足原有臨床需求。

「羥氯奎寧」列入治療指引 食藥署卻管制?

隨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擴大,各國紛紛投入治療與疫苗的研究,日前有研究指出,治療風濕、瘧疾等免疫疾病的藥物「羥氯奎寧」對武漢肺炎可能具有療效。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經過多方檢驗,日前公告將「羥氯奎寧」列為治療指引,但指揮中心也強調,目前沒有強烈的證據證明該藥的治療能力,必須通過醫師與病患的同意才可使用。

但近日有媒體報導,食藥署在中央指引發布後,禁止「羥氯奎寧」藥品出貨至診所,食藥署今日發布新聞稿說明,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供應管理原則」,為避免疫情期間發生藥品囤貨、供貨不均等情事,目前藥商仍持續按比例將「羥氯奎寧」分配至醫院、診所及藥局,以滿足原有臨床需求。

存量滿足既有需求 食藥署:提高產能

「羥氯奎寧」於國內多用於治療免疫相關疾病,食藥署表示,目前國內藥品庫存對於既有病人之治療相當足夠。指揮中心於3月26日將該藥品納入目前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用藥之一,食藥署已持續與國內相關藥商召開溝通會議,未來將可提高國內「羥氯奎寧」產能,以因應疫情所需,優先供應經指揮中心指定之醫療院所使用。

食藥署說明指出,依據疾管署指引,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人皆須住院接受隔離治療,建議基層診所若發現疑似個案應依防疫措施通報,並配合指示轉診。同時,食藥署呼籲醫療機構、藥局及藥商,切勿囤積藥品。同時也提醒民眾,「羥氯奎寧」屬於處方藥品,應經醫師評估病情後處方使用,不可自行使用,以避免延誤病情或發生不良反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