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遭蜂螫心臟停了50天 台大換心成功!

女遭蜂螫心臟停了50天 台大換心成功!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38歲的陳小姐去年10月前往日本旅遊,不慎遭蜜蜂螫咬,回台後出現高燒、患處疼痛無比等症狀,趕緊就醫後發現心臟衰竭,最後停止跳動,只能等待心臟移植,這一等50天過去,一個多月來都與死神拔河,創下國內心臟停跳最長紀錄,如今終於等到換心成功,重獲新生。

等待心臟50天 患者病情一度惡化

台大醫院今(12)日發表《去敏化心臟移植記者會》,醫療團隊指出,當時替陳小姐裝上葉克膜、放置雙心室輔助器,在台大醫院內等待心臟移植,但因等待期間併發急性腎衰竭、瀰漫性出血等狀況,並因持續輸血誘發大量白血球抗體,導致移植的排斥失敗率大增。

為提升移植成功率 台大展開《去敏治療計畫》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說,根據病史來看,陳小姐的確有可能是因蜜蜂叮咬導致過敏反應產生的心肌炎,雖然她有四次移植機會,但比對白血球抗體後發現不合適,為提高心臟移植的成功率,移植團隊決定訂定《去敏治療計畫》。

「去敏化」指的是移植手術前若交叉試驗成陽性,移植後會因抗體造成排斥,一般來說會放棄移植,但若除去B細胞藥物、人類免疫球蛋白和血漿置換等方式,可移除和抑制抗體排斥作用。

心跳停止50天! 成功心臟移植創紀錄

陳益祥說,經過去敏化後,陳小姐在心跳停止後50天,去年底成功接受心臟移植,至今心臟功能都正常、沒有排斥現象;而經歷這麼長時間等待,陳益祥說,這應是國內首例。

根據器捐中心《108年度等候/捐贈移植》統計,目前仍有180人仍在等待心臟移植,而目前最多人等待的是腎臟,有7666人等候中,其次是肝臟有1074人等候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