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表面病毒可活3天!環署暫時開放免洗餐具

塑膠表面病毒可活3天!環署暫時開放免洗餐具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清潔、消毒是每天的重點防疫工作,不過外食常用到的塑膠餐具,先前美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以在塑膠表面存活72小時,要是沒有消毒徹底,恐怕成為防疫破口。對此環保署今(8)日表示,考量防疫,暫時開放餐廳使用一次性餐具,疫情穩定後再恢復禁用。

防疫優先 環保署:暫時開放使用一次性餐具

環保署長張子敬8日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針對「我國因應氣候變遷作為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方向」專題報告。

環保署推動少用一次性餐具,但最近因武漢肺炎疫情,不少店家都希望可以改提供一次性餐具給客人,降低傳染風險。張子敬表示,疫情期間有顧慮,想使用一次性餐具,可以報地方主管機關,再報環保署備查、暫時開放。

至於被外界質疑是環保政策倒退,張子敬則說,一次性餐具多有外包裝,對比重複使用的筷子是人工清洗,消費者難免擔心過程中受到汙染,因此在防疫期間,短暫開放使用一次性餐具,是考量防疫優先,等到疫情穩定過後,可以再恢復原本的環保政策。他強調,「保護環境就是保護人民健康」。

新冠病毒可活多久? 美研究:塑膠表面72小時

先前美國多所研究單位也做了相關試驗,了解新型冠狀病毒在人體外能夠存活多久,包括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以及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共4所研究單位,共同組成研究團隊研究。

研究結果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塑膠表面可以存活長達72小時不鏽鋼表面48小時,而且這都是民眾日常生活中幾乎一定天天碰到的物品,要是被病毒汙染,又沒有及時消毒,恐怕就會透過接觸,將病毒傳給下一個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