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教電鍋乾蒸口罩 葉毓蘭自曝用氣炸鍋險釀火災

指揮中心教電鍋乾蒸口罩 葉毓蘭自曝用氣炸鍋險釀火災 | 華視新聞
葉毓蘭質詢內政部長徐國勇。(翻攝國會頻道)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口罩是重要的防疫物資,政府日前宣導民眾可以透過電鍋乾蒸來消毒口罩,達到重複使用的目的,不過國民黨立委葉毓蘭8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自曝使用氣炸鍋「氣炸」口罩,差點引發火災。事實上,使用氣炸鍋可能導致溫度過高,確實一不小心就可能燒起來。提醒民眾,還是用電鍋乾蒸,才能安全又有效。

葉毓蘭自曝用氣炸鍋蒸口罩 險引火災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長徐國勇,一開始質詢,葉毓蘭表示,她昨天在立法院青島二館差點引發火災,因為她想嘗試蒸口罩,但是由於沒有電鍋,只有氣炸鍋,因此就用氣炸鍋去「氣炸」一下。

不過徐國勇僅戴著口罩,尷尬微笑,沒有任何回應。葉毓蘭問徐國勇是否有蒸過口罩?徐國勇表示「沒有」,她只好轉頭問現場其他官員是否有蒸過口罩,不過都沒有人蒸過。葉毓蘭表示,政務委員唐鳳曾表示他自己從2月,靠著6片口罩,一直蒸到現在,雖然如果口罩夠用就不用蒸,但還是有很多人是不夠用的。

氣炸、微波可行性? 專家:可能燒起來

其實,先前針對微波爐或氣炸鍋能不能消毒口罩,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曾表示,使用微波爐、氣炸鍋消毒口罩要注意的是溫度,例如微波爐沒有水分的話,口罩可能會燒起來;至於負離子吹風機因為還沒做過實驗,所以不建議;另外,烘碗機的波長是在220至280奈米的話,殺菌量很好,但口罩有三層六面,內部燈光只能照上下兩面,所以不確定的殺菌效果有沒有這麼好,未來有機會再做實驗確認有沒有效果。

8分鐘完成殺菌 最多只能重複用3-5次

食藥署日前宣導正確的「電鍋蒸口罩」方式,透過電鍋乾熱法殺菌,首先將先將內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乾燥電鍋;接著將醫用口罩平放於內鍋中,蓋上外鍋蓋;再按下電鍋加熱開關,等約3分鐘待開關自動跳起後,再靜置5分鐘,使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最後打開外鍋蓋,完成殺菌程序,待電鍋冷卻後再進行下一批口罩殺菌。

不過,這種方法可不是無限次的使用,食藥署根據實驗結果說明,用電鍋乾熱方式消毒3至5次的醫用口罩,其細菌過濾效率(BFE)與加熱前相比幾無差異,仍維持在99%以上;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PFE)與加熱前相比,下降百分率1.3%至14.2%,防護效率隨加熱次數遞減。

因此,食藥署提醒,民眾如果出入戶外或低風險場所使用的醫用口罩,在無破損或髒汙的前提下,可以用電鍋無水加熱的方式殺菌,但以3到5次為限,超過還是得更換新的口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