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3人確診 軍方:醫療日誌送疫調

尹智剛 李詩健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海軍敦睦艦隊3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國軍防疫怎會破功?是不是軍艦沒有落實分艙分流?艦艇上有增派醫官,但醫官回報每天都正常,怎麼醫官會沒發現異狀?還是有人隱匿疫情,身體不舒服卻沒有講?海軍表示、要交由疫調進一步釐清。而總統蔡英文曾在9日親自迎接敦睦艦隊,府方表示,蔡總統當時只在岸邊揮手,沒有接觸感染的風險。

海軍敦睦艦隊旗艦「磐石軍艦」3人確診,不但目前感染源不明,更有700多人集中檢疫!這讓人質疑海軍防疫是否出現漏洞?而其中,案396出現頭痛、嗅覺異常症狀,卻在三天後解除隔離下船,難道是隱匿疫情?軍方表示,在艦艇上有增派醫官,但醫官回報每天都正常,會將完整醫療日誌和紀錄,送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

而這三例確診也使得參謀總長黃曙光,已經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至於9日迎接艦隊返國的總統蔡英文,當時只在岸邊揮手,沒有接觸感染的風險。美法兩國航空母艦先後有官兵確診新冠病毒疫情,我國噸位最大的磐石軍艦,從友邦帛琉返國後也出現3名確診個案,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說:「這幾位的同學,他是屬於一個12人的一個艙間,因為船上的空間的狹小,共同的會議或者是用餐,所以我們必須採分批的方式,量測體溫還有艦艇的空氣的換氣,還有消毒,其實我們是把它的頻次予以增加。」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說:「每一個艦艇是以1位醫師,為它的主要的一個配置,這一次是增加了2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3位確診對於這個,我們國防部也表達深感遺憾。」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說:「那一天(13日)他(案396)是頭痛,然後他本身的體溫量測是36.6度,可能我們隨艦的醫官也是因為,也是依這個來做一個專業的判斷,我們在艦上都有完整的醫療日誌,有完整的醫療紀錄,會全部送到指揮中心做日後的疫調。」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說:「不會做這樣子的假設,因為我們後面還是會有相關的疫調。」

這段期間軍方防疫零確診如今破功,17日才宣布國軍每人每天可以配發到一片口罩,是否為時已晚?國防副部長張哲平說:「禮拜五(17)日就做成決策,所以跟禮拜六(18)日這個事情,是沒有任何關連。」海軍還說官兵在帛琉活動全程戴口罩,但根據駐帛琉大使周民淦的臉書來看並非如此。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說:「還必須要再去查證一下,他是在什麼樣的一個機會,然後在什麼樣的一個場合,那個時間點他們辦理的活動的一個內容。」而參謀總長黃曙光和海軍司令劉志斌,在敦睦艦隊官兵15日下船當天出席結訓典禮,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跟官兵是有一段距離,而且沒有直接肢體的接觸,從寬認定從嚴來管制,所以現在總長以及相關的長官,目前也都會做自我健康的管理。」總統蔡英文9日也到左營迎接敦睦艦隊返國,總統府表示蔡總統只在岸邊揮手沒有接觸感染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