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超商、咖啡店 店員製咖啡前洗手消毒不到2成

稽查超商、咖啡店 店員製咖啡前洗手消毒不到2成 | 華視新聞
消基會針對連鎖超商、咖啡店進行防疫措施調查。(消基會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國內目前累積382個確診個案,為了落實防疫工作,消基會日前進行「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防疫措施調查」,調查發現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店員會在製作咖啡前洗手、消毒手部的比例僅佔19.3%,在店內備置酒精供民眾使用的比例為38%,店員配戴口罩比例則達76.6%。

防疫是否確實? 消基會調查192家連鎖超商.咖啡店

消基會表示,繼上次自助餐防疫調查後,此次於3月6日至26日再次進行「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防疫措施調查」,調查對象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9個縣市,共計192家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

消基會指出,為從整體面向了解連鎖超商與連鎖咖啡店因應疫情採取哪些預防措施,調查鎖定3項目,在人員衛生管理上,會檢視店員製作咖啡前是否洗手或消毒手部、以及是否配戴口罩;其次,店家是否提供酒精或消毒用品供顧客使用。

製作咖啡前清潔手部比例低 消基會籲改善

根據調查結果,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防疫措施的整體表現,以店員製作咖啡前有洗手或消毒手部的比例最低,僅佔19.3%、店內備有酒精供民眾使用的比例為38%、店員配戴口罩比例則達76.6%。

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防疫措施施行狀況。(消基會提供)
連鎖超商及連鎖咖啡店防疫措施施行狀況。(消基會提供)

其中,調查顯示,當店內僅1名店員身兼收銀與製作咖啡時,僅有16.7%會在製作咖啡前清洗或消毒雙手。當店內有2名(含)以上店員時,收銀與製作咖啡人員會相互支援時,店員作業前先洗手也僅提升至19.5%,但如果2名(含)以上店員有明確分工,就會有22.7%店員在製作咖啡前清洗或消毒雙手,未洗手或消毒雙手則降至59.1%。

消基會說明,從結果發現,如果店員人力在收銀與製作咖啡分工有重疊時,人員施作飲料前的雙手洗淨或消毒未執行率超過7成6以上,可改善的空間很大。

店員製作咖啡前,是否清潔手部?(消基會提供)
店員製作咖啡前,是否清潔手部?(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籲業者加強環境消毒 落實防疫工作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提升餐飲業防疫措施等級,強制要求食品從業人員自主健康管理、配戴口罩並依規定作業前清潔雙手,落實飲食環境的清潔,並加強政策宣導、輔以稽查,確保疫情期間外食族的飲食安全。

業者也要確實執行防疫工作,加強店內環境與桌椅的固定消毒、落實人員每日自主健康管理及體溫量測措施、人員全面施戴口罩與固定清潔雙手、備酒精供顧客使用,以保障消費者的飲食安全,另外,針對店員人力較少的班別,防疫工作顯為不足,呼籲業者儘快檢視並自主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